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郭道荣 | 渗透人生 风骨雅正

——陈大佐诗集《我在今生里走走停停》赏析

更新时间:2021-10-26 作者:郭道荣来源:梅州日报

70后诗人陈大佐是一位对诗歌充满热情、固执的创作者。他大胆地从诗学视角去进行各种尝试,并在尘世中找回生命的存在感及可能性。他今年3月出版的诗集《我在今生里走走停停》,字里行间里满溢出浓烈的诗意,混合着一种天生的侠气,杂糅在地方风物和民俗风味之中,并且较好地关照“脱贫攻坚”的现实意义,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这些诗作不人云亦云,不油滑、不虚幻、不漂浮,细腻含蓄,柔中有刚,处处渗透人生,处处风骨雅正,既有诗学审美价值,也有社会学价值。

对现实生活的省思

诗歌自由开放,思绪无边无际,诗人的思维更不会被束缚。在陈大佐的诗歌创作中,同样没有遭受过多规则的束缚,他把人生、现实生活呈现于诗歌文本中,更多的是省思和归纳。诗集中《防晒霜》虽亮点有限,但意涵深刻。此诗作写道:“女乡干怕晒黑/把防晒霜/抹了。又抹”。诗中,“抹了。又抹”成为一种富含想象空间的诗句。后面继续写道,“我说,美女哎/妹子,把你的防晒霜/分一分吧/让每个同志/都在自己的心口上/抹上一把”。读到这里,令人陷入深思,这体现了诗人的品性风骨和自我省思,更有对世人的警示。其实,诗歌也需设置障碍,像小说一样,故事情节发生矛盾和冲突,才能产生阅读快感。

他所写《幻境是不是我所叙述的这样一个过程》一诗,标题极吸引眼球。这首诗中写道:“其实我是想写一首与爱情无关的诗/就像春天里绕过花园的那只毛毛虫/独自/成蛹”。此诗第一节就快速切入主题,令人眼前一亮。接着诗人写道:“然后成蛾/然后飞翔/然后长发齐腰/然后装作漠不关心”。此处采用排比修辞手法,令诗句增添了亮色。最后,极其简洁地表述:“与夏天的耳朵无关/与秋天的眼睛无关/与你无关”。读完诗作最后一节,顿时有了余音绕梁之感。

此外,还有《一首诗的三种可能性》,巧妙地讲述“如果我把一首诗写成爱情/春天肯定不同意”等三种可能性,针对人生的某些事情而言,应会令人茅塞顿开。

对人类命运的思索

陈大佐的诗歌作品中,诸多题材讲述了人类的命运,并且善于用含蓄的诗句烘托出气氛,这种“把语言作为烘托淡淡的气氛的手段来使用”的含蓄表现手法,反而比“把语言作为清晰地表达意义的工具来使用”的直陈表现手法,更能有效地把握对象本质。

在《谁来跟我说说话》一诗中写道:大海是我的泪腺啊/我要回到那里去/找回我的盐/找回我的深度/找回我的狂热与冲动。可以说,整首诗的亮点,通过对一个特定时期人类的境遇,为时代存证,为整个人类画像。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心灵史。从这诗句中,昭示着“我”的人生道路将如何走下去。在表达上,这首诗简洁流畅,抒情自然不落痕迹。诗歌以形象的比喻表达一种“我是满腹话语却哑口的尘埃啊”的命运,那般无奈,“我”深有感触;另一方面,还侧面反映“我”所处环境的困苦。这残酷的生活现实,引起读者的省思:面对命运安排,人类该如何去把握未来?

在《致某位女诗人》中,这样写道:“春天打了一个趔趄/我以为是你来了/——被上帝宠坏了的小女人/一边用别人的眼泪哭泣/一边吃自己的舌头。”这位“小女人”为何如此不堪?一般会想到她并不乐观的处境,不论是何种原因,都归结于一点:那就是人的命运,或许也是社会某种现象的缩影。对此,诗人持善心呵护,以德报怨地对这位人物进行描写。这首诗看似平淡却蕴藏了太多想象空间,可以任由读者嵌入各种生活情景及事物进行解读。

对底层社会的关注

从诗歌文本来看,诗人接触和帮助了许多底层人物,其自然能深刻体会到社会底层的辛酸。诗人在《马寡妇起义》一诗中写道:“屋头长草/揭竿的人/还没有整理好胡须/狡猾的小贩/就已经/把附近村庄的粮食/全部都买下/——囤积的囤积/——酿酒的酿酒//开小饭馆的马寡妇/吊青了十多年的那张脸/长满了/公鸡冠子的味道”。这是写人嫉妒心和贪欲的诗歌,却具备戏剧性的元素,阅读多遍,每次阅读都有不同的感受。为什么一开始“屋头长草/揭竿的人/还没有整理好胡须”呢?这些细腻的细节描写,有着丰富的想象空间。

诗人写到社会底层生活状况,并不直白地叙述,而是山路十八弯的婉转表达。例如《为一首诗寻找故乡》一诗,写到“蓝天之下,白云之上/在时速几千米的思绪里/我在为一首诗/寻找故乡”,“因为我相信/所有美好的事物 /都是阳光温暖大地之后/都是雨水滋润大地之后/生长出来的/所以每一首诗/都有故乡”。《诗歌意象学》一书中说,诗人并不都是凭着直觉直接感受过后意象进行创作,但那些听觉的、味觉的、嗅觉的、触觉的意象,在创作中一定是经过一种特殊的心理程序的:“转换知觉”!例如《为一首诗寻找故乡》,正是经过诗人特殊心理程序的“转换知觉”,才浓缩成脍炙人口的诗句。诗集中许多诗句恰到好处地采用通感的手法,增强了诗歌现场感及可能呈现的意象,让人管中窥见故乡隐藏着的辛酸故事。

细看《让生命成为阳光的衣裳》,标题看似抽象,实则暗藏玄机。诗中这么叙述:“吃过早餐/我就铺开生命/让阳光成为生命的翅膀/让生命成为阳光的衣裳。”正是因为这些闪亮的金句,令诗作的可读性增强。陈大佐能把此类题材写得如此淋漓尽致,跟他艰苦的生活环境和坎坷的人生道路息息相关,他精心酝酿诗句,营造意境,仿佛绘就一幅充满烟火气息的诗歌图景。

品读陈大佐的诗集,处处可见其以诗歌丈量人生的深度和宽度,其并未被“各种热闹、喧嚣所影响”。文学评论家陈代云认为:“在生活中,陈大佐是一位保持着赤子之心的诗人。他的新作保持了一贯的豁达、幽默、俏皮、智慧的语言风格,与前两部诗集相比,他近年来的诗歌更入世、更关注日常、更充满温情,对亲情的咏叹,尤其让人感动。”

我们相信,拥有真实感、责任感、幸福感的诗人,才能享有诗歌中渗透人生的省思和魅力,才能从平凡生活中挖掘出闪光元素,使人生充满劳绩,并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