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张培忠 | 新历史机遇下潮州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更新时间:2021-11-03 作者:张培忠来源:中国文化报

广东潮州是我国著名的四大侨乡之一。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也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深入把握潮州文化的精髓和特质,创新传承和保护潮州文化,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中华文化内容,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提高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汕头、深圳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潮州文化的研究、传承与创新。潮州文化是产生于广东潮州并历经几千年沉淀而形成的,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精神气质,是岭南文化的重要支脉、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把潮州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全面加强潮州文化精神内核研究,高质量做好古城保育活化和非遗保护传承,保护好老建筑、老街区和老手艺,抓好潮州语言文字和经典文献的保护和传播,形成礼敬守护和传承发展潮州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和现实环境。

把握机遇,致力打造潮州历史文化名城。潮州是历史上潮州民系的形成地、聚居地和繁衍地,是潮文化的发祥地,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人才辈出,是历代郡、州、府所在地,曾是粤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享有“岭东首邑”“海滨邹鲁”之美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千年的历史积淀,淬炼了潮州这座城市独特的精神气质和潮州人优秀的意志品格,以潮绣、潮瓷、潮雕、潮塑、潮剧和工夫茶、潮州菜等为代表的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瑰宝,广济桥、开元寺、韩文公祠等景点更是闻名遐迩。全市共有文物古迹728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革命遗址遗迹284处,其中,革命史迹及纪念设施267处,其他遗址17处。“机者如神,难遇易失。”我们要切实把握建设文化强省的机遇,全力以赴打造好潮州历史文化名城这张金名片。

守正创新,着力构建潮州文化话语体系。潮汕民谚云:“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潮州人遍布世界各地,对我们传播中国故事、讲好潮州故事是一大优势。在全球化的语境下,对文化话语体系构建的深刻性、独特性、预见性、形象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积极推动潮州文化走出去。在融通古今中外、兼收并蓄中有所创新和突破,增加信息的含量、思想的容量、情感的力量,增强主动塑造和传播中国形象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能力,在国际與论场上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塑造中华民族和平崛起、伟大复兴的大国风范和大国形象,为构建新时代中国话语体系作出新贡献。

统筹谋划,推动潮州文化的整体开发。潮州是一座文化之城、英雄之城,潮州文化的开发利用与传承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潮州市政府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确立文化强市、产业兴市的发展理念,统筹谋划,全面布局,高位推动。其中,潮州红色文化享誉全国,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同潮州有着深厚的渊源,“潮州七日红”“茂芝会议”均为中共党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事件,左翼文化运动“潮州六杰”在中国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要把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发展目标作为重要任务,推动潮州文化的全面开发。比如,结合“中央红色交通线”等遗迹遗址保护,开展饶平麒麟岭、潮安婆姐岭等南粤古驿道修复及活化利用;串联分散全市老区苏区红色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南昌起义部队挺进潮州、中央红色交通线、东江纵队抗战、红色军事文化展示。配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挖饶平县上饶镇永善村、东山镇湖岭村、潮安区登塘镇世田村等红色村庄红色文化,既盘活红色资源,又为乡村发展注入了红色动力。

整合资源,借力推动潮州文化的转化传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我们正确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指南,要以一体建设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深入实施潮州文化“双创”工程和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以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文化改革振兴工程,因地制宜打造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潮州本土有许多企业家,拥有可观的民间资本,各级政府要善于搭建平台,利用民间资本多元投入,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积极引导、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博物馆群。这些博物馆要有得听、有得看,甚至有得玩,以此直接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叠加,加快推动文化繁荣、乡村振兴的创新发展。

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潮州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潮州地处粤东金三角地带,是联结海西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连接点,是闽粤赣13市经济协作的联结点,更是全世界潮人的祖籍地和精神家园。潮州拥有中国瓷都、国家重点工艺美术城市、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美誉,发展文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统计,2019年潮州文化产业占GDP比重8.11%,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潮州发展文化产业的强劲势头。与发达国家和我国发达省市相比,潮州市的文化产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潮州市要着眼于全球视野,着眼于先行一步,着眼于弯道超车,以胆略和气魄实行政府与民间联动,海内与海外联动,资源与资本联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方位发展潮州文化产业,把潮州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为潮州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蹚开一条新路。比如,潮州工夫茶、潮州饮食、潮汕商帮文化、潮汕善堂、潮汕祠堂、潮汕方言、潮绣、潮剧、潮乐、潮汕工艺、潮汕木雕、潮州大锣鼓、潮汕民居等资源背后,都可以做好对接文化产业的大文章,要让独特的潮州文化有形化、产品化、市场化,通过文创、文旅等各种方式,将潮州的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潮州优秀传统文化在与科技、产业的结合中实现传承和可持续发展,推动潮州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此心曾与木兰舟,直到天南潮水头”,当年贾岛与韩愈心灵交契追随至韩江尽头。如今,潮州人民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重振岭东首邑荣光,焕发千年风采。迈向新征程,韩山嵯峨逶迤,韩江秀水长清,韩山韩水以开阔的胸襟、奔腾的气象预示着潮州文化必将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