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庆贺百岁作家郁茹寿辰

更新时间:2021-11-03 来源:广东作家网

10月24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等一行10人前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看望广东作协原副主席、离休干部、老作家郁茹,庆贺其百岁生日。

微信图片_20211103211850.jpg

郁老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当她见到作协领导及同事们时,紧紧握住大家的手,心情激动。张培忠代表省作协向郁老表达祝福和敬意,送上“艺苑百年不老松,文坛盛世常青树”贺寿对联、鲜花、蛋糕和慰问金。郁老非常高兴,佩戴着今年七一刚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与大家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11103120711.jpg

张培忠亲切地对郁老说:“您是广东文坛的老前辈,是老革命、老寿星,是组织关心培养起来的儿童文学杰出作家,20岁就创作出优秀的文学作品《遥远的爱》,非常了不起!”他表示,郁老与中国共产党同龄,省作协的同志能给百岁老作家祝寿,几代作家同堂共话文学美好前景,共庆党的百年华诞、郁老百岁寿辰,是广东文学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他还指出,在看望郁老,回首百年路的同时,要思考广东文学怎样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再出发,接下来要对郁老的文学作品进行整理,组织理论家、评论家对其作品开展研究,让老作家的精神和经典作品不断传承下去。

陪同看望的还有省作协副主席李国伟,省作协秘书长、机关党委(人事部)专职副书记(主任)、机关纪委书记刘春,《少男少女》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兼办公室负责人陈蕾,《少男少女》杂志社副社长曾庆丰等。

微信图片_20211103120706.jpg

郁茹简介:郁茹,1921年10月出生,浙江杭州人,中共党员。历任《香港华商报》记者,广东《南方日报》记者、编辑、文艺部副主任,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广东省第二、三、四、五、六届政协委员,广东省文联历届理事、委员。1943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专著《郁茹作品选集》《郁茹作品选萃》,中篇小说《遥远的爱》等10余部。1957年创作的中篇小说《一只眼睛的风波》获全国儿童文学三等奖,1983年创作的长篇传记文学《西湖,你可记得我》获全国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

郁茹幼年家贫失学,直到1938年流浪到重庆,才以同等学历考入艺术专科学校当试读生,但只读了一年书就离开学校,进入中国制片厂做图书管理员,在那里结识了进步文艺界人士,被介绍到茅盾主办的《文艺阵地》社协助编辑。1941年,因收藏革命书籍被特务搜捕,遭到监禁、解雇,就在这时创作了中篇小说《遥远的爱》,开始了文学创作活动,1960年开始专业创作,在新会县深入生活,任县委委员,公社党委副书记,创作了一系列散文、报告文学、短篇小说。

(文:陈娟 图:蔡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