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开展新文学组织、新文学群体发展状况调研

更新时间:2021-11-08 作者:何小流来源:广东作家网

近日,省作协就新文学组织、新文学群体发展状况开展大调研。本次调研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有关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实施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要求,并结合省作协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暨加强全省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深入基层了解掌握新文学组织、新文学群体发展现状,研究加强新文学组织、新文学群体团结引领的对策措施,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学风气。

调研聚焦我省新文学组织、新文学群体近五年的发展状况,尤其是以网络作家为典型代表的新文学群体发展情况,重点围绕机制建设、取得成就、人才培育、前景规划、存在问题及困难等方面,充分运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深入一线实地查看、展开座谈、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熟悉第一手情况,形成调研报告,进一步摸清家底、找准问题、总结经验、厘清思路、制定措施。本次调研采取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调研方式,选取较具代表性的肇庆、佛山、清远、湛江、梅州等市作协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向21个地级以上市作协发放调查问卷。

微信图片_20211108104130.jpg

10月12日至13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率队前往肇庆调研。张培忠在认真听取了市作协、市文联的工作汇报以及作家代表的发言后,对肇庆的文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推进肇庆文学工作、繁荣肇庆文学创作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肇庆文化底蕴浓厚,文学氛围浓郁,文学事业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重视支持下不断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取得新突破、呈现新亮点。一是在体制机制上有突破。市作协主席是市文联党组成员。二是在人员配置上有突破。聘请了一名雇员专职负责文学工作,还安排了办公活动场地、资金,基本解决了无人员、无经费、无办公场地“三无”问题。三是在网络文学创作方面有新突破。成立了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创作了一批网络文学作品。四是不断出现新人新作,推出了梁宝星、路魆、聂怡颖、黎晓阳等一批优秀青年作家。五是文联、作协工作有新的思路,呈现新的气象。他强调,文学是一项重要而艰辛的事业,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担当作为。一要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意识,积极担当作为,把握正确的创作方向。二要强化团结引领。要把作家队伍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三要强化精品创作。要把打造精品力作作为作协的核心业务,深挖本土创作资源,深入挖掘传统题材、红色题材,推动现实题材创作,打磨文学精品。要重视新的文学群体,抓好网络文学创作,壮大网络作家队伍。四要强化队伍建设。要精心打造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服务三支队伍,发现新人、培养新人。五要强化对意识形态的领导。要始终牢牢把握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确保在政治上不出问题。六要统筹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要全面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整合各方资源,多管齐下发展文学事业,做到创作和评论相结合、硬件和软件相结合、服务大局和打造精品相结合、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相结合,全方位推进文学事业发展。七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加大对文学的重视支持和扶持力度。

在调研期间,张培忠一行还到“肇庆作家之家”了解掌握肇庆市新文学组织、新文学群体发展情况,参观考察肇庆历史文化遗迹——丽谯楼、府城遗址公园。

肇庆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广宁县委书记谢桂坤分别会见了张培忠一行。

微信图片_20211108104137.jpg

10月26日至27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率队前往佛山、清远调研,听取了两地文联、作协关于新文学组织、新文学群体发展状况的情况介绍和作家代表的创作体会、意见、建议。在热烈的分享、交流中,大家就如何做好文学工作,尤其是对新文学组织和群体的团结引领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文学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中央当前部署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紧迫性、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南大门。文学工作者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红线底线教育,提升组织力和服务水平。广大作家要站稳文学立场,提高修为增强自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公序良俗,杜绝违法违纪、失德失范,坚守初心、德艺双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优秀作品书写伟大时代,彰显文学担当,光大文学价值,实现文学理想。

在清远,调研组还参观了江心岛岭南书院(一默书屋)并前往英德九龙镇参与了清远市作协文学采风活动。

佛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谦,清远市政协党组书记姚楚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晨光分别就如何团结引领新文学组织、新文学群体等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交流,佛山、清远市委宣传部、文联、作协有关领导、作家代表出席座谈。

微信图片_20211108104142.jpg

微信图片_202111081041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