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葛亮 | 这个故事,发端自我的一个梦

更新时间:2021-11-12 作者:葛亮来源:花城(微信公众号)

写完这篇小说,我想,还是需要做一个说明。

这个故事,发端自我的一个梦。

在梦里,典型的新界围屋,有个黑人少年在弹钢琴,一边将带壳的稻米撒落在琴键上。他的近旁,是个缄默的衣着古丽的女子的身影,看不见面目。

在我即将醒来时,头脑中出现了一行字:侧拱时期的莲花。

朦胧间,我将它记录下来。尽管这梦的场景如此陌生,与我爱用的小说元素,亦大相径庭,却几近某种暗示。于是我决定开启一次写作,并试图寻找梦境与现实间的联系。

很快,在有关香港近代农业史的资料里,发现了一个名为“莲花地”的古村落,它出产着一种近已绝迹的稻米,叫“黄壳齐眉”。这个古围村,坐落于元朗八乡。而它的附近,有个不为人知的黑人世代聚居之地。他们的故乡,是西非国家尼日利亚。

此前我对此一无所知。

我惊诧于这个梦的提示。但因为一贯的实证态度,我决定还是去探访这个古村,眼见为实。

天热,一番辗转,我汗水淋漓地面对着巨大的围门牌坊。走进去,即看见一个漆黑皮肤的壮大男人,一边打量我,一边用地道的广东话,在打电话。

风水池、宗祠、合围的古老榕树,还有远处山崖下的农田。犹如电光石火,历历在目。

即使在这小说完成之时,我仍然不知“侧拱”一词的确切含义。但一切足矣。

最后,我要鸣谢我的两位好朋友——许鞍华导演和王为杰先生,谢谢你们同我一道,如此认真地善待这个梦,让它丰满成形,走向了现实。

(辛丑年夏初,于香港苏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