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在南雄探索文学创作现场教学活动

更新时间:2021-11-22 来源:广东作家网

在这银杏黄、枫叶红的美好时节,11月15日至17日,广东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惠民活动来到了中央苏区县——韶关南雄市,邀请作家钟晓毅、艾云、黄国钦、荣笑雨等对陈至明长篇纪实文学《水口战役》、南雄作家作品进行点评。此次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是省作协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线,在全国率先探索邀请著名作家、评论家组成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首次在县级作协有针对性地举办文学作品改稿会、点评会现场教学活动,以满足中央苏区县作者渴望提高创作水平的迫切愿望,帮助提升基层作者的创作水平,提升中央苏区县作家文学作品质量,助推中央苏区县文学创作迈上新台阶,受到了基层作者的一致好评。

省作协副秘书长、社联部主任谢石南、南雄市文联主席孔令平,市作协主席陈至明,南雄市作协会员、文学爱好者90多人次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南雄市作家协会承办,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作家、评论家、文学工作者深入中央苏区,为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举办作品改稿会、点评会和文学讲座,帮扶中央苏区县作家作品质量提升,助推新时代广东中央苏区县重大现实题材和红色革命历史题材创作。

微信图片_20211118002601.jpg

15日晚上,在南雄迎宾馆举办了陈至明长篇纪实文学《水口战役》改稿会。水口战役是中央苏区第四次反“围剿”的一次重大战役,是红军历史上著名的一场恶仗和硬仗,亦是红军入粤作战历时最久、歼敌最多、影响最大的一次战役。此次战役,给入赣粤军以很大打击,稳定了中央苏区南翼,为红军在北线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四位专家充分肯定了这部作品创作的意义,是一部值得书写的好题材,作品的创作体现了作者敢于担当的历史使命感。专家们希望作者能深挖该题材,从人物塑造、细节描写、章节规划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认真打磨,争取创作出一部有高度、深度和广度的红色革命精品佳作。

微信图片_20211118002335.jpg

16日晚上,举办了南雄作家作品点评会。参与的点评作品有陈文的《爱看闲书的堂课》、陈长莲的《出人间记》和包凯红的《古塔人间》等南雄作家作品20多篇。专家们对作品进行了认真的点评,肯定了南雄作家的创作实力和水平,对作品提出了恰当的修改意见,希望南雄作家们通过努力,能够“花开南雄,盛放中国”。南雄作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点评会,对如何进行改稿,提高创作水平很有启发。

微信图片_20211118002452.jpg

改稿会、点评会期间,与会专家、作家和文学爱好者首先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广大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作。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推动广东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创作出更多的岭南文学精品而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1118002244.jpg

活动期间,专家和基层作者还进行了红色资源的挖掘、调研学习,重走梅关古道、参观水口战役陈列馆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梅关古道位于南雄市北面,是古代链接长江、珠江两水系的陆上交通要道。梅关古道所在的梅岭,是革命战争年代红军多次战斗过的地方。陈毅元帅带领部队在这一带坚持了三年游击战,并在临危中写下了壮志凌云的《梅岭三章》,是广东首批广东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随后,专家和基层作者来到了水口战役陈列馆。陈列馆通过浮雕、微缩景观、油画、报纸、文件、模拟实景战场等形式,生动展现了水口战役始末,再现了红军英勇浴血杀敌、群众积极支援作战的感人故事。在水口战役陈列馆,大家详细了解了水口战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重要地位,领略了革命英烈的艰苦卓绝、奋勇杀敌的战斗雄姿,缅怀了为理想信念献身的革命英烈,被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精神和军民鱼水深情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