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电影 《红尖尖》观影交流活动

更新时间:2021-11-24 作者:林枫炀来源:广东作家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引导省作协青年干部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进一步提升文学素养,11月18日下午,省作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了电影《红尖尖》的观影和交流活动。活动特邀该影片编剧、著名儿童作家胡永红一起观影交流。

图片1.png

电影《红尖尖》根据广东儿童文学作家胡永红作品《上学谣》改编(《上学谣》于2021年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影片,影片以具有中国特色的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为背景和依托,通过娓娓道来的叙事节奏,不仅描摹了一幅温暖动人的祖孙亲情画卷,真切完美地讲述了一个中国普通家庭里,秉承中华“祖孙亲情”家风家训、立德树人的感人至深的故事,也让观众体味中华民族扶老助弱、坚韧不拔的传统美德和心怀感恩、向阳而生的正能量。

图片2.png

影片引起了省作协青年干部的强烈共情,温暖动人的故事让大家心潮起伏。观影后,胡永红向大家分享了这个故事的创作缘由和创作构思,《上学谣》是2020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原著小说是根据真实人物事迹改编的,取材于广东肇庆怀集下帅壮族自治乡廖月明老人独自抚养孙子蒙伟,并在政府和族亲的帮助下培养出第一个走出山里的大学生的故事,她为此先后去了六次怀集,多次采风让她撷取了当地丰富的人文与浓厚的真情,最终成就了这部反映助学贫困青少年励志求学、展现丰富少数民族风情的作品。

图片3.png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员就观看电影的感受与胡永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青年作家、《作品》杂志社编辑周朝军表示,他对于主人公成长的环境感同身受,并针对抚恤金、支教老师以及人物性格塑造等电影场景的细节设置问题,与胡永红进行了交流讨论;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胡阳则从自己身为父亲的角度出发,向胡永红请教该如何激发孩子写作的热情。胡永红认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孩子应勇敢尝试表达与写作,多动手多练习;《少男少女》杂志社编辑林枫炀认为影片充满温暖的基调,她从影片中的“斗笠”出发,向胡永红请教了在文学与电影中,对于故事道具以及细节选择的区别与联系。

图片4.png

大家表示,影片不仅向观众传递了人间大爱,更将镜头对准贫困青少年的成长教育问题,关注贫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扶志教育、传递力量、孕育希望。同时,通过与编剧的交流探讨进一步加深对本省儿童文学作品的了解,更加坚定“坚守文学初心、担当文学使命”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