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王威廉 | 《外卖员与小说家》:驳杂中辨析出真实

更新时间:2021-12-07 作者:王威廉来源:《天涯》

文学如何来理解我们这个时代,如何介入我们这个时代,如何叙述我们这个时代,一直是不容易的,房伟的小说新作《外卖员与小说家》中,体现了他对时代的深入思考。这篇小说可以视为一个隐喻:当我们个人的精神主体被算法所取代的时候,我们作为人,将活得越来越虚弱,越来越乏力,越来越没有办法处理跟世界之间的关系。

《外卖员与小说家》展现了房伟作为批评家、学者与作家集于一身的特点:宽阔的视野以及驳杂的博学。他对现实的种种现象,尤其是各种文化符号的敏感,都在小说中得到汇聚,用叙事进行观照。这篇小说没法说它是科幻小说还是玄幻小说,是严肃小说还是通俗小说吗,它是没法归类的,因为它摄取了各种类型的元素,归结在一起,形成了一种复杂的场域,引人入胜的同时也引人深思。

小说中提出了两个概念:“幻觉小说”跟“真实小说”,他认为这个时代的现实主义小说反而是幻觉小说,还让我们停留在一个工业时代的幻觉当中,而时代发展太快,我们实际上已经来到了某个虚拟现实的入口处,写出这样的处境才是“真实小说”。确实,这应该是每一个写作者都要去思考的。今天的现实早已不再是古典的稳固模式,而是一个需要认知和思考才能抵达的深度现实。我总是谈及一种“深度现实主义”的书写,那么,我觉得房伟这篇小说就属于一个深度现实主义的作品。

王威廉,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名誉教授。出版小说《野未来》《内脸》《非法入住》《听盐生长的声音》《倒立生活》等,文论随笔集《无法游牧的悲伤》等。部分作品译为英、韩、日、意、匈等文字在海外出版。曾获首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十月文学奖、花城文学奖、茅盾文学新人奖、华语科幻文学大赛金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