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故纸无声诉风云——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80周年文献展”

——省文联、省作协联合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更新时间:2021-12-12 作者:范小围来源:广东作家网

12月8日下午,在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同志与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同志的带领下,省文联办公室党支部、机关党委党支部、网络文艺工作部党支部、美书摄工作部党支部与省作协文学院党支部、人事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省立中山图书馆参观“故纸无声诉风云——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80周年文献展”。

微信图片_20211210184913.jpg

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事件。1941年,日本占领香港期间,大肆搜捕进步文化人士和民主人士。当时,包括宋庆龄、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梁漱溟等人在内的数百名知名文化人士和民主人士尚在香港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处境十分危险。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来同志的指示和部署下,中共党组织与东江抗日游击队,团结粤港澳地区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联合展开一系列的紧急营救工作。历时半年,上千名滞留香港的文化名人、爱国民主人士及家眷、国际友人,在抗日游击战士的护送下从香港神奇地“蒸发”,无一人牺牲,无一人被捕,创造了“胜利大营救”的奇迹。著名作家茅盾在《脱险杂记》当中将这次营救行动评价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10184939.jpg

文献展依托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藏中大量的珍贵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以“时人写时事”为切入点,结合场景搭建、文字视频等多种元素,按照“以笔救国,号声嘹亮”“凝心聚力,千里营救”“留存文脉,开拓未来”三大部分,生动展现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的真实历史。在珍贵详实的历史实物和文献资料前,大家不时驻足凝视、发声提问,普遍表示深感震撼,深受教育。

微信图片_20211210185004.jpg

王晓、张培忠参观后表示,此次文献展的艺术构思和表现形式对广东省文学馆展陈建设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为中华民族、为新中国保存了一大批文化精英,有力促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是粤港澳地区抗战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作用。作为新时代文学工作者,要深入发掘、深情抒写这段历史,要把中国百年红色文学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领会,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文艺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进一步提振精神、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作协十代会胜利召开。

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出席活动。

摄影:陈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