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广东代表团行前动员会上的发言

更新时间:2021-12-13 来源:广东作家网

牢记“国之大者”   锻造“文学粤军”

(2021年12月11日)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张培忠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是推动新时代文学事业大繁荣大发展的一次盛会。开好十代会,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体代表豪情满怀,整装待发!

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广东作协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广东文学统筹兼顾、加快发展;广东作家人才辈出、阵容鼎盛!这次推选十代会代表,我们严格按照中国作协的要求和部里的指示,着眼于体现广东实力、着眼于推出最优代表、着眼于兼顾各方情况,经我省中国作协会员全员推荐、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反复酝酿、组织慎重研究、上级审查把关,共产生45名代表,是历次作代会广东代表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当然代表6名,推选代表36名,特邀代表3名。全体代表覆盖从事各种文学门类创作的作家、文学理论批评家、文学编辑、文学翻译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包含少数民族、妇女、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作家代表。基层和创作一线作家代表、新文学群体作家代表和45岁以下作家代表均完全达到中国作协比例要求。代表团具有“三多一优”的特点。一是获得大奖多。获过四大国家级文学大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9人,占代表总数的五分之一。杨黎光、邓一光、魏微、熊育群、王十月同志曾获全国鲁迅文学奖,陈诗哥、胡永红同志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冯娜同志曾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邓一光、曾平标同志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二是新人新秀多。首次出席作代会25人,占一半以上。45岁以下12人,超过四分之一,年龄最小的是网络作家江源同志,唯一的90后,今年26岁。三是博士、硕士多。博士、硕士共15人,占三分之一。四是素质优秀。十代会代表都是广东作家中的优秀分子,代表着全省664名中国作协会员、4142名省作协会员、1万多名市县及各分会会员。

根据会议安排,在此,我代表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广东代表团作如下表态。

一是提高站位,牢记使命,当好“作家代表”。开好十次作代会,关系到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全面建设,关系到新时代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关系到全国文学队伍的团结稳定,党中央高度重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寄予厚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热切关注。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肩负民族重托、承载文学期待、履行神圣职责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好十次作代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指示精神和大会的各项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利于文学大团结、大繁荣的话不讲,不利于文学大团结、大繁荣的事不做,在政治上组织上纪律上不折不扣服从大会安排,正确行使代表权力,为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是珍惜荣誉,展现风采,当好“形象使者”。过去的5年,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更加重视文学事业,这是广东文学事业发展环境最好的时期。我们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听党话、跟党走;深扎创作、重点创作、主题创作,全面布局,浓墨重彩;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服务,三支队伍,持续打造;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创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加快广东文学馆建设和广东文学院改革,积极破解基层文学事业“最后一公里”。我省的作家作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骏马奖”实现零的突破,儿童文学奖喜获丰收,开创了全省文学工作新局面。我们要当好广东文学的“形象使者”,宣传文学成就,推介优秀成果,讲好广东故事,展现湾区风采。

三是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当好“文学先锋”。五年一次的作代会,全国各地的优秀文学代表齐聚北京,群英荟萃,各擅胜场,可谓人人握灵蛇之珠,家家抱荆山之玉。这是拓宽眼界、博采众长、提升自己的好机会,广东作家代表团将对标最优最好,主动请教沟通,学习先进经验,发展壮大自己。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历史方位,锚定发展定位,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以及横琴、前海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难得机遇,砥砺初心、激发雄心、笃定恒心、雕琢匠心、凝聚众心,勇当“文学先锋”,锻造“文学粤军”,积极构建具有岭南文化特色的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努力筑就异军突起、群星灿烂的岭南文艺新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作为中国作协十代会广东代表团团长,我将牢记重托、不辱使命、认真履职,团结带领全体代表充分展现广东形象,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高举伟大旗帜,牢记“国之大者”,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共同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湾区文学、中国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


邓一光发言

按照会议安排,我说说个人五年的创作情况。

这五年是我和家人定居广东的第二个五年,以及第三个五年的一半。这五年世界发生了太多事情,中国发生了太多事情,广东也一样,很难用五分钟来总结,但我个人的写作用不了五分钟。这五年我写了二十多个中短篇小说、一部长篇小说、一部电影剧本、一部电视剧剧本、一部歌剧剧本、一部话剧剧本,出版了七八本书,两部长篇小说在美国和韩国出版。这五年我获得了一些文学类奖项,还参加了一些文化义工的工作,并且结束了在云南的文学扶贫工作,以上,大概就是我五年来的文学工作。

广东从古代到当代都是中国走向世界的策源地,它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对我来说,广东是我的新家园,我在这里生活了十二年,我的孩子在这里成家立业,我的母亲从这里去了另一个世界,我对这片土地充满感情。接下来的五年,我想写写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更为丰富辽阔的事情,当然不止写我脚下这片土地,还有世界,当然不止现实,还有想象。文学改变了人类看待世界的视野和方法,我以拥有这样的视野和方法而骄傲。同时我要感谢省作协各级领导,这五年,他们给予了我太多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关照,每次想起都心怀感激。

最后我想说,我从三四十岁起参加作代会,对再一次参会深感荣幸,作为广东团的一员,我会谨守团纪,把会开好。


阿菩发言

十分荣幸即将作为广东作家代表,前往参加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仓廪实而知礼节,经济发展而后必须有文化的繁荣,没有经济发展的文化繁荣有如冰上虚火,没有文化繁荣的经济发达有如锦衣夜行,我们广东省必须在不久的未来完成这个转身,进入到文化文学繁荣的前列,方不愧对广东经济、人口第一大省的地位。

在过去五年里,广东文学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在网络文学与新媒体领域,涌现出了全国最多的作品、最多的作家,贡献了最大的市场,整体来说是全国首屈一指的活跃省份。

和第九次作代会相比,这个领域涌现了相当多的年轻面孔,95后、甚至00后正式登上历史舞台,青少年已经全面地接受网络阅读与新媒体写作,整个文学形态,无论是阅读还是创作,都正在完成印刷体时代到电子化时代的转变。

我们必须接受这种转变,也应该拥抱这种转变,这是人类在甲骨向竹帛、竹帛向纸张、纸张向印刷之后的第四次伟大的文学革命,也是广东跻身文学强省的绝好机遇。广东如果抓住这次文学变革的历史机遇,那就有机会丢下历史包袱,实现弯道超车,从而在网络时代完成经济大省向文化大省的挺进。而要抓住这次机遇,需要我们进行巨大的投入与思想的转变。

第十次全国作家代表大会在这个关键点上召开,让我们相信冥冥之中似乎有某种呼应。

作为网络作者,作为青年作家,我们看到了一个文学的转折点就在面前,不仅是文学形态的转折点,也可以是广东文学的转折点。不仅是我们代表广东在全国作家面前展现风采的机会,也是我们代表网络文学在整个文化领域发出自己声音的机会。

总书记在第九次作代会上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东文学要铸造高峰、引领风尚,一定要顺应这种运脉,抓住这个风口,才能在未来的创新发展中,不愧其改革开放时期的先锋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