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书写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

——热烈祝贺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更新时间:2021-12-14 来源:文艺报 

在喜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满怀豪情和喜悦欢聚一堂,共同展望新时代文学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在此,我们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作协十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我们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十代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的重大任务,是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工作,是实现党对文学工作领导的重要方式和重大举措。大会将总结五年来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成就和经验,把握新时代文学的方向与内涵,分析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修改作协章程,选举新一届作协领导机构,谋划今后五年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蓝图。对这样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文学界热切期盼,社会各界非常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国作协九代会召开以来的五年,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取得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为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广大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注现实、讴歌时代,各题材领域精品力作异彩纷呈,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奉献了一大批优秀的精神食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文学积极作为、浓墨重彩,主题文学创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一线,无不活跃着作家的身影。五年来,作家队伍不断壮大,文学人才基础更加坚实,理论评论工作持续强化,少数民族文学、儿童文学、网络文学创作亮点频现,文学阵地建设稳步推进,对外文学传播交流影响力日益扩大,作家权益保护和职业道德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文学群体蓬勃发展,作协组织深化改革成效显著……我们可以骄傲自豪地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五年来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取得了新突破,迈出了新步伐,焕发出新气象,为社会发展和时代变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生活的新期待。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文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息息相关,与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

回望历史,百年中国文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引下不断繁荣发展,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不仅从伟大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更以文学的形式参与了推动历史进步的伟大进程。进入“十四五”时期,党中央将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决策,新时代文学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举目远眺,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我们正意气风发地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清晰准确地认识文学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文学工作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高扬中国文学在党和人民百年征程中熔铸的精神气质,把“人民”二字置于中国文学的最高位置,把更充分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作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使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文学精品和文学人才不断涌现,为伟大历史赓续精神血脉,为伟大时代留下生动写照,向伟大人民致以真诚礼赞,着力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作协十代会的召开是我国文学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必将推动文学界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文学事业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使命、时代机遇、发展方向,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前进方向和正确道路,维护好、发展好文学界团结向上的好形势,统一思想,勠力同心,确保文学事业在党的领导下健康发展。期待各位代表在大会期间齐心协力、集思广益,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谋划好今后五年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改革发展,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十五年、三十年文学事业持续繁荣发展奠好基、开好局,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充分彰显文学的作用和力量,使十代会的召开真正成为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不辜负广大作家的期望和信任,为人民、为时代交上一份经得起检阅的优异答卷。

新时代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历史主动,勇于担当作为,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汇聚起磅礴的文学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