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讴歌新时代

——少数民族作家代表谈参会感受

更新时间:2021-12-14 作者:黄尚恩来源:文艺报

在每一次作代会上,少数民族代表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生活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有着不同的民俗习惯、思维方式,但都以各具特色的文字书写民族地区的优秀文化、发展成就,描绘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奔向新征程的精神风貌,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1996年第五次作代会至今,广西壮族作家冯艺连续参加了六次作代会。“25年来,我见证了中国文学的发展成就,也感受到了中国作家的时代担当。在中国作协温暖的大家庭里,我们一起同行。”冯艺表示,作为一个少数民族作家,他切身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些变化给文学写作者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想象和表现空间,为我国少数民族文学承前启后、锐意进取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生动画卷和鲜活的现实素材。九代会以来,在两个大变局中,我们看到,广大少数民族作家的创作怀着促进中华民族精神文明发展的崇高信念,在对本民族文化的执著追求中,也思考国家、民族的团结和人类的共同命运,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作家们的作品中,无论是描绘民族地区的绚丽景色、思索自然现象的种种内涵,还是抒写社会的发展变迁、表现人们在新时代日常生活中的世情常态,都流淌着民族的感情,又激荡着自己的智慧。“此次作代会的召开,恰逢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走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的文学将会以充满作家个性的思想精神与情感体验,表达着作家个体对于自然、社会和人生丰盈而深邃的思索,一路向上向善向美。”冯艺说,“我们要用自己的双眼和心灵体验,洞察与表现自己足下土地上所发生的一切人事、人物、人心与人性,以真诚而独立的态度将之艺术地表现出来。这样的文字或淋漓尽致,或平和冲淡,或锋芒毕露,都会不同程度地穿透夜空、穿透人心。”

“我是来自新疆基层的文学工作者,能够参加这次大会,与全国的名家、文友们进行交流,我欣喜不已。”维吾尔族作家吾买尔江·斯地克说。他主要用母语进行创作,出版了很多维吾尔文书籍,也有作品被翻译成汉文发表、出版。“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母语创作的发展,同时对少数民族创作者给予非常多的支持。近年来,新疆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作家获得了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新疆文联文艺扶持激励资金、新疆作协原创和互译工程等项目的扶持。我们新疆各族作家创作热情很高,选题、创作、出版条件充足。”吾买尔江·斯地克说,新疆有一大批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歌颂新时代,创作出了大量具有较高审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文学作品。这支崭新的队伍在新疆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上汲取着多姿多彩的各民族文化养分,坚定文化自信,用文学的力量鼓舞着各族人民群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白族诗人冯娜在云南成长,后来在中山大学求学、工作,这次作为广东省代表团的一员参会。“在疫情时期参加作代会,同行们聚于一堂非常不易,愈发体会到文学的凝聚力以及文学精神的可贵。”她说:“我们也深深体会到过去的言说方式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也正是人类的生存实践和生命经验必须实现更新和超越的时刻。文学见证和记录过诸多这样的时刻,并将以其生生不息的创造力深入时代、铭刻历史。”面对文学创作语境的新变,冯娜表示,无论我们的语言在时代中如何演化,无论我们的技能如何迭代,人类心灵深处的渴望和故事与千百年前的祖辈并没有什么不同。作为一个青年写作者,通过此次会议与广大同行一起交流,对自己而言是一种激励,能够感受到一种代代相承的文学力量和气场,也感受到每一位作家和诗人都在为文学事业而奉献他们的才华、智识、情怀和心力。“这使我更加深信文学不仅仅是个体的精神事业,它更是通往更广大时空的一种努力。”

回族作家单永珍来自宁夏南部的西海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作代会。“作为少数民族作家代表,能够参加这次文学界的盛会,是对我近年来文学创作的肯定和鼓舞,也体现了大家对西海固各民族文学写作者的关注。”单永珍说,“从西海固到伟大的首都,文学让我见证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见证着祖国的繁荣和强盛。”近几年,单永珍作为脱贫攻坚的驻村队员,深入生活一线,亲眼见证了西海固告别贫困的过程,写下了一系列诗歌作品。他和宁夏其他三位作家一起,为了创作全面反映西海固脱贫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走遍了宁夏南北。单永珍表示,他要把驻村过程中所经历和了解的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转化为生动的文学作品。

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族作家韩伟林也是第一次参加作代会,说起接到参会通知时的心情,他还是那么激动,“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写作者,而内蒙古文联和作协却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注和关爱”。他准备认认真真学好大会精神,把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带回去,在所有创作中都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立足内蒙古丰厚底蕴,写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祖国发展进步的历史与现实,牢记我们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第一次参加作代会的西藏“80后”藏族作家朗嘎扎西说,“在创作中会出现瓶颈期,幸好有来自诗友、同行的鼓励,让自己不至于那么绝望和孤独。”谈到自己的创作,朗嘎扎西说:“五年来,在中国作协和西藏作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创作出了一些作品,有的还获奖了,这进一步坚定了创作信心。由于长期在机关工作,有时候会感觉自己的创作离生活的烟火远了。所以,一有时间,就会深入田野山川,感受大自然的包容与美丽,走进群众家里,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这些成为我创作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