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张宏森深入广东、港澳台代表团参加学习讨论并作辅导发言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文学新贡献

更新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MAIN202112150755000549247898900.jpg

12月14日下午,广东代表团、港澳台代表团在首都宾馆2层会议室召开分组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参加讨论并作辅导发言。会议由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

张宏森指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文艺的纲领性文件,是新征程新起点上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艺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党的历史上指导文艺工作又一篇光辉的文献。总书记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也都更接近,更有能力和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能力和信心实现我们的伟大复兴目标。同时提醒我们要随时准备为之付出更加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文联、作协的职能定位和工作方向,对文联、作协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更具体的要求。我们完全赞成并坚决拥护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既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个顶峰就在眼前,也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需要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文学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们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指针,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工作创作、各项活动当中。新一届中国作协的领导机构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知心人、做暖心人,真正交朋友、办实事,让精品力作、文学人才像泉水般喷涌而出。

张宏森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开风气之先,立时代潮头,长期以来结出了累累硕果。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进程中,岭南文化、岭南文学起到了很好的文学引领、文学启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希望广东文学创作一定要和伟大的时代相匹配,和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和改革开放所呈现出来的精气神相承接,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让岭南文化、岭南文学更加璀璨夺目、大放光彩。同时,要想方设法、采取措施让大湾区文学界形成一个强有力、团结融洽、充满朝气、向上向善的文学整体,让港澳台地区文学更好地通过广东这个平台,更好地和内地文学深度融合,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我们的家国情怀更加博大,推动我们的奋进力量更加磅礴,推动我们的人心更加凝聚,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更加汹涌澎湃。

张培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继2014年10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之后,又一篇指导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纲领性文献,讲话有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概括,即一条道路、两个重要、五个希望。一条道路,就是党领导文艺战线,经过百年奋斗,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这条百年探索形成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两个重要,即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是党对文艺事业的定位,也是期待。五个希望,即:第一,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第二,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第三,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第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第五,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这五个希望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四梁八柱,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

张培忠表示,广东作为“双区+双合作区”的改革开放最前沿,我们要做到:一是持续深入学习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全省文学界掀起学习热潮。二是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示范区和前海、横琴合作区建设的“双区”、双合作区发展战略,站稳人民立场,引导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三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努力讲好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四是打造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服务三支队伍,形成文学事业“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五是切实加强作协的全面建设,全力打造“文学工作者之家”。

蒋述卓、苏毅、杨克、廖琪、林俊敏、魏微、贺仲明、冯娜、胡永红、王威廉、邓一光、杨黎光分别发言,畅谈感想。大家普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为我国新时代文艺发展擘画蓝图、把舵定向,一定会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铭记在心,坚持人民至上,创作精品佳作,满怀豪情、充满自信迎接新的征程。

与会代表在讨论发言中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时代征程高度,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跟上时代,跟紧时代,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把文艺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新时代新征程,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文学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