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征程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更新时间:2021-12-15 作者:杨逸淇 来源:文汇报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期加强文艺工作、推进文艺事业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

以历史方位标注文艺坐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新的赶考之路上,“两个大局”是新时代文艺最鲜明的历史背景。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以优秀文艺“答卷”回答时代“问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辨识属于这个时代的故事和情感,努力破译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密码,深刻反映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以人民立场彰显文艺力量。人民是文艺之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只有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才能发展繁荣;只有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才能充满活力。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新时代人民的火热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是文艺创作的富矿,也是文艺创作的价值旨归。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为人民和时代而歌,才能创作出反映新时代、具有大气象的精品力作,让文艺发挥最大正能量。

以文化自信铸就精神根基。我们常说,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文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彰显中华民族弦歌不辍、日新又新的文化活力。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文艺事业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须心怀“国之大者”,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