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创作出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文艺界引发热议

更新时间:2021-12-16 来源:南方+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希望”,持续引发广东省文联、作协代表广泛讨论。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广东多位参会文艺名家,畅谈在各自领域的学习心得和落实举措。

创作者肩负记录时代重任

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是作家艺术家为时代放歌、为人民创作、出精品力作的根本遵循。

“作为一名报告文学作家,记录重大历史事件中的细节、画面,是创作者肩负的责任和意义。”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杨黎光认为,新时代作家应当多角度地记录时代发展、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让作品产生较好的艺术价值与传播力度,真正让人民“想读、爱读”。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杨克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时刻以在场者的细微观察见证当代生活。在他看来,脚踩坚实的大地,为人民书写,需不断突破自身,去感受新时代的脉搏,潜心创作出有浓郁人文关怀与温暖人性底色的作品。

广东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吴华钦表示,总书记提到的“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体现了高度的人民性。广东文艺工作者要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重大文艺工作实践,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省书协副主席丘仕坤表示,就书法艺术工作者而言,未来应在三方面下功夫用气力:一是积极响应号召,做到扎根传统,勇攀高境;二是贯彻新文艺精神,做到深入生活,讴歌盛世;三是坚持根本宗旨,做到书能香人,善行天下,创作出更多更好跟上时代的具有生命力、感召力、凝聚力的书法精品力作。

广东电影票房连续20年位居全国第一,近年来粤产电影也有喜人的突破。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珠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垂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点希望”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与要求,广东电影界要不断推出讴歌时代、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好电影,努力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奉献更多关注现实、传承创新的电影佳作,再创广东电影新辉煌。

积极培养“文艺为民”创作力量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提出了“要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指导文学家、艺术家提高专业水平,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深入推进行风建设”的期许。

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表示,总书记从5个方面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深情厚望,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爱,展现了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历史维度、视野宽度、情感温度,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强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广东省文联组织联络部副主任、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专职副主席金鹏介绍,自2014年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成立,“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广东红色文艺轻骑兵”3项常设性文艺志愿品牌活动,如今已开展2000多场次。广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挂点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他表示,广东文艺志愿者协会计划推出大湾区精品文艺项目,结合广大文艺工作者创造新的文艺题材、内容、形式和手法,发挥文艺志愿服务的优势,在大湾区建设发展中贡献文艺志愿的力量。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认为,“5点希望”既是文艺工作的原则和方向,也是方法和标准。近年来,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积极探索文艺惠民“广州模式”,推进文艺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结合。他表示,广州市文联将不断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注重各方协同联动和线上线下融合,广泛开展“文艺进万家”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加强对基层文艺人才、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的思想政治和专业培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为民和文艺创作之中。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黄楚旋 孙羽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