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作代会现场|广东省作协:创造广东文学的新局面、新高峰

——创造高质量的文学、以创新意识去拓展文学空间塑造文学新形态

更新时间:2021-12-16 作者:孙 磊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12月15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会议。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代表九届全委会作了题为《高举伟大旗帜 全面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报告。

当天下午,广东作家代表团认真讨论了张宏森同志所作的报告。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张培忠:

张宏森书记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浓墨重彩地勾勒未来五年文学发展蓝图,这是一个鼓舞斗志的好报告,也是一个出新出彩的好报告。

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贯彻理论上有新的阐发,对新时代文学事业使命任务有新的布局,对具体工作落实上有新的举措,为全面推进文学高质量发展制订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对此,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充满信赖、倍添信心,必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坚韧意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文学力量!

广东省作协主席 蒋述卓:

张宏森书记的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对新时代文学的使命任务和要求作了充分的阐述,使我们明了新时代文学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应该达到什么标准、怎样去达到这个标准。

创造高质量的文学、以创新意识去拓展文学空间塑造文学新形态、以具有庞大中国气派中国风范的文学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和价值引导,成为新时代文学的重要内涵。我们要好好领会这个报告,以报告指导作协的工作,创造广东文学的新局面新高峰。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原副巡视员 李国伟: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听后更坚定了我写作的信心,让我们用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为我们的孩子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根铸魂。

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二级巡视员 熊育群: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到“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十代会报告提出:“将个人的感受、思想向着宏大的历史运动敞开,获得全面深刻的总体性视野”,这是向作家发出的历史召唤,是宏大叙事的创新和回归,也是对个人化叙事的一种框正。

新时代文学的主流必须是凝聚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新时代文学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根本立场和方法,这是文学创作的不二法门。

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专业作家庞贝:

习总书记说要“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这是一个很新鲜的提法。生动形象,饶有诗意,也大有深意。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时代对我们文艺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这个文艺生态该如何建设?就机制而言,这个任务主要应由各级文联和作协之类机构承担。

作为文艺创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各级文联和作协如何使用权力和资源,如何完善文艺类奖项的评审机制,如何为广大创作者提供专业而有效的服务,这都是关乎文艺生态的重要因素。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陈剑晖: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文艺要守正创新。创新必须立足于中国“文"的传统,传递中华民族的感情诉求,凝结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智慧,并与时代同行。

作为广东的文学工作者,我们要以文立心,以文铸魄,守正创新,开拓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新格局、新境界,使大湾区文学呈现出恢宏气象,与我们伟大的时代、与广东的经济发展相匹配。同时,我们还要增强“粤派批评"的朝气和锐气,发挥其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

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羊城晚报社副刊部主任 陈桥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像是一篇现代的《文赋》《文心雕龙》,张宏森书记的报告,便是其笺注本,或者说辅导读本,我们的学习体会,就是对总书记讲话的集解。

这篇讲话,对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所有问题都进行了解答阐释,是指引,是纲领。我有两点较突出的现场感受:第一,更加认识到文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的极其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第二,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和实践意义上强调阐发了文艺创作要守正创新。

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网络作家 廖群诗:

今天的各种艺术门类互融互通,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各种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但一切创作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的。

总书记强调,衡量文学家的人生价值最终看作品,作家是靠作品说话,作品的核心是内容,而内容离不开生活,离不开人民,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人民满不满意才是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才是创作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