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文学界引起热烈反响(三)

更新时间:2021-12-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肯定百年来党领导中国文艺取得的辉煌成就,高度肯定十八大以来文艺界呈现的新气象、新面貌,为新时代文艺明确了方位、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是又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理论文献。充分体现了对文艺规律的深刻把握,饱含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待和高度信任。广大与会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反响热烈。开幕式后,广大代表在第一时间学习讲话精神,交流感想体会,体悟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化了对所肩负的神圣责任与使命的深切认识。

代表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他关于文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再次吹响了全国文学界以文化自信为底气和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攀登文艺高峰的进军号角。广大文学工作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鞭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义勤

聆听了总书记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心情无比激动,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尤其听到总书记说到“党和人民需要你们、信赖你们、感谢你们”时,总书记的信任让我们心潮彭湃,既感动又自豪。总书记高度评价文艺事业的地位和作用,高度评价一百年来党领导下文艺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高度评价十八大以来文艺界的新气象。讲话为新时代文艺明确了方位,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总书记从时代精神、人民史诗、中国形象、艺术境界、德艺双馨等角度提出的五点希望,高瞻远瞩、语重心长,赋予了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神圣的责任与使命。我们一定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不断推动中国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胡邦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和作协工作提升质量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讲话贯穿着一条主线,就是文艺与时代的关系,从文学角度理解,就是提出如何建设新时代文学。总书记提出的五点希望,就是新时代文学的根本任务。现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最关键的时期,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学的历史定位。新时代要凸显人民的主体性,要通过精品力作彰显文学力量。在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在文化强国中贡献文学力量,文学界还要利用自己擅长的讲故事的优势,讲好新时代中国的繁荣发展的故事,展新时代中国的新形象。

邱华栋

这次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非常有文采,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是我们今后的工作遵循,创作指引。总书记的讲话博大精深,尤其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是大家需要重点学习、在实践中认真贯彻的,作为我们作家,应该明确我们是处在经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节点,站在新的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坚守人民立场是特别重要的;始终要做到怎么能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更多的创新,需要开阔眼界,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迎接未来”;新时代中国精彩纷呈,大地壮阔,人民壮美,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肯定有很大空间;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是对广大作家艺术家提出的道德要求。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一定会使作家艺术家的创作境界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施战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大开大阖,深谋远虑、语重心长,令人心潮澎湃,又心神坚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的新收获新发展新境界,是新时代文艺行稳致远的航标灯,是新时代文学创作的指南针和文学工作的定盘星。讲话中深刻揭示了生活与人民的互证关系,是关于文艺的人民属性的新的科学论断。我们必须深刻领悟,扎实践行,心怀“国之大者”,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放眼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下真功夫,练真本事,以让党放心的担当作为、让人民满意的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广阔舞台。

李元胜

在这样一个必须总结历史和规划未来的特殊时间节点,重新审视、梳理我国文艺战线的经验、教训,评估文艺工作价值并作出及时的总体规划变得尤为迫切。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时代性很强、针对性很强、指导性很强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纲领。今天的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文艺工作?需要什么样的作家、艺术家?如何让我们的文艺工作能匹配澎湃的时代?如何造就人民需要的文艺大师?总书记的讲话以辽阔的视野,凭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沉理解,对文艺工作的成就和问题的清醒而深刻地掌握,全面、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同时提出了五点希望。

李晓东

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非常感动,深受教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饱含对全国作家艺术家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凝聚着党和人民、时代和民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作家艺术家的要求。总书记从五个方面对作家艺术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准确把握住了新时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从高原迈向高峰,从中国走向世界,从小我迈向大我的最核心要求,具有很高的哲学意蕴,深厚的理论价值,现实的指导意义,是新时代推动文学艺术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中国作协代表团成员参加文联十一大,是一种非常珍贵而独特的体验,总书记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这就要求作家艺术家通力合作,把握各种艺术门类互融互通,各种表现形式交叉融合的大趋势,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文学作品向影视曲艺舞蹈音乐等艺术形式转化,真正发挥文学在各类艺术中的母本作用。

牛庆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诗人,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要在理论上高度认同,在情感上高度融合,在行动上高度自觉。诗人是人民的组成部分,为人民创作,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义不容辞。只有把根扎在人民中间,把情用在人民身上,把心操在人民的事业上,才能创作出总书记要求的“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从而“滋养人民的审美价值观”。新时代的诗人使命在肩,前程远大,大有可为。

余红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切有追求、有本领的文艺工作者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不断发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艺术创造,以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美学风格,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这为我的小说写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前进的路径。我决心在自己喜欢也擅长的现实题材小说写作上努力坚持下去,并努力阅读变动的新生活,吃透笔下的人物,做到“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起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熊炎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我们做好文学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新时代的文学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作为一个文学编辑、一个文学创作者,将重点刊发传播当代中国价值、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优秀作品,引导广大青年写作者守大道、走正道,多多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同时,我个人也要积极投身于新时代新征程的火热场域,坚持人民至上,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写出让读者喜闻乐见的作品。

桫椤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准确判断了当前文学面临的时代形势和发展任务,提出了文学在实现建设文化强国远景目标中的责任使命,对于广大作家厘清认识、坚定立场、提升境界提供了遵循,为新时代文学指明了方向。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催生了文艺形式创新,拓宽了文艺空间。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道理,一切创作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的。”这提示我们,无论是传统文学还是互联网空间中的文学内容,对“怎么写”的尝试不能取代对“写什么”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