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守正创新激发岭文化活力

——广东代表持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更新时间:2021-12-17 作者:杨逸 徐子茗来源:南方日报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的期望。近年来,广东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源远流长的岭南传统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生机勃勃的改革开放创新文化,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广东省文联、作协代表纷纷表示,要注重传承弘扬岭南优秀文化,大力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赓续广东历史文脉,在继承中转化、在创新中发展,努力创作出更多具有岭南风格、中国风骨、世界风尚的精品力作。

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自信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今年强势“破圈”,实现近2000万的票房收入,登顶中国戏曲电影票房冠军,让更多人感受到了粤剧艺术之美。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表示,《白蛇传·情》为戏曲电影拍摄提供了新模式,未来广东粤剧院将把守正创新放在首要位置,通过线上直播、时代粤歌等形式,推进新时代粤剧艺术的传播推广,同时在剧目生产、人才培养、惠民普及和市场推广上不断创新思路。“创作上延续‘三条腿’走路,一是扎根人民,二是挖掘传统,并加入时代审美,三是聚焦市场,活用新的传播方式,扩大岭南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认为,以作品记录时代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而“幽默”则是无需翻译的世界艺术语言。他表示,将致力于通过自己的作品将中国人民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展示给世界,“用我们的灿烂笑容、阳光自信感染世界,继续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日前,“广东摄影 百年之路”百年百位名家作品展正在全省巡展。摄影家如何用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志良指出,“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是必由之路,接下来,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将把目光聚焦“广东智造”、乡村振兴和岭南山水,努力向世界展示更加生动立体的广东形象。

创作精品推动岭南文化“双创”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艺的根基,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

“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对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民间文艺家更要做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国民协理事、广东省文联委员、广州市番禺区世良工艺美术工作室负责人何世良说。

据了解,接下来广东省民协将通过创新表达和科技赋能,如提升手工艺的设计水平、古村落的活化利用、民间艺术的现代表达、动漫展示岭南文化、民间故事等,实现民间文学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们的时代审美需求。

广东潮剧院副院长张怡凰认为,戏曲艺术“双创”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之上,深刻领悟中华戏曲审美内涵,并为其注入强烈时代气息,实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作为一名潮剧工作者,我们要与时代同频共振,立足潮汕文化、红色文化和华侨文化等文化资源,加强潮剧精品创作,‘以戏为桥,凝聚侨心’,不断向世界推介具有潮汕特色的优秀文化。”

“真正的创新植根于传统的意象,我们需要用强大的生命体验去激活历史、想象未来。”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青年作家王威廉认为,将传统中华文化的艺术语言,转变成一种现代中国、世界视野的艺术语言,是当代作家与艺术家的文化责任:“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们应该努力用新的艺术创新,为这个时代注入鲜活的生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