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将大湾区文学打造为新的文学增长点!广东作协学习贯彻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1-12-21 作者:黄楚旋来源:南方+

12月20日,广东作协召开全省文学界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暨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大会。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各团体会员负责人、县(区)作协负责人在线上参会,省作协党组成员、机关全体人员在线下参会,共约450人。

微信图片_20211220150929.jpg

学习:在全省文学界掀起学习热潮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是全国文学界的一件大事。”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高度评价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总结了我们党推进文艺事业和文联作协工作的成功经验,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集中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大政方针,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

张培忠表示,全省文学界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宣传贯彻力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作协工作、文学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迅速在全省文学界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突出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这一鲜明特色,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加强服务,团结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以雄心、以定力、以能力,浓墨重彩讲好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加快构筑岭南文艺新高峰,努力推动中国作协十大目标任务的实现。

微信图片_20211220150952.jpg

举措:将设立“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

张培忠表示,全省文学界将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作协十代会精神。通过组织全省文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动员部署会、省作协党组会、党组扩大会等会议,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深入推进贯彻落实措施。二是加强全局统筹谋划和全面工作部署。开展新一轮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按照全面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谋划部署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文学工作思路,强化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行业自律、行业管理,推动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评奖、文学阵地、文学活动、文学走出去等全面出新出彩,工作再上台阶。三是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对标对表中国作协的重点工作,全面铺开相关工作,计划在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永庆坊、潮州、粤西、粤北设立“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继续深化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联盟工作,加强与港澳台作家的交流互动,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锻造成为新的文学增长点。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坚持守正创新,加大改革力度,加大对文学精品创作的扶持力度以及对获得国家级文学奖的奖励力度。珍惜现有人才存量,拓展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增量,重点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等。五是进一步加强作协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融入作协工作全过程。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把作协组织建设成为真正的“文学工作者之家”。汇聚各类社会主体的资源和力量,不断拓展“大协作”工作渠道,形成文学工作合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广东代表团创造了多个“第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同志下团讨论第一站即到广东,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大会最年轻的代表江源(齐佩甲)来自广东,系网络作家,现年26周岁。张培忠、杨克、王世孝(王十月)、陈启文、林俊敏(阿菩)、贺仲明、魏微同志当选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杨克同志当选主席团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