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惠州作家举行采风创作活动 讲好乡村振兴路上的惠州故事

更新时间:2021-12-31 来源:惠州作协

12月28日,由惠州市作家协会组织的“落实文代会精神,聚文化力量,助乡村振兴”惠州作家采风创作活动在博罗观音阁举行。惠州作家代表及多名专家学者共10余人出席活动。

采风活动期间,文艺家们走访传统古村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特色产业,感受和体验古村落、新农村、特色产业的人文历史和时代变化,进而创作讴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优秀作品,推动和丰富乡村文明建设。

观音阁镇党委书记马艺成介绍,观音阁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适合种植甘蔗,观音阁糖厂应运而生。得益于东江水运的便利,观音阁制糖业在上世纪非常发达。几经历史变迁,观音阁糖厂改制为博罗县观音阁糖业有限公司,适应市场变化和需求,生产的红(黑)糖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标志,产品畅销海内外,伴随乡村振兴大潮,观音阁特色产业将会展现新的风采。

文化兴,乡村兴。此次采风活动也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具体举措。惠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陈雪透露,由惠州市作家吴振尧主笔的东江系列文学作品之一的长篇小说《甜蜜》,内容就是以观音阁乡土文化为背景,讲述新时代糖业故事。吴振尧受邀与大家分享了创作《甜蜜》的心路历程,认为自已作为本土作家,讲好乡村振兴路上的惠州故事,是自己应有的责任担当。

华南理工大学徐肖楠教授认为,吴振尧以敏锐的触角,细腻丰富的情感讲述惠州乡土故事,宏阔中见大气,细微处显真情,是贯彻落实全国第十次文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陈南先教授参加采风创作活动后风趣地说:“这是一场惠州作家‘东江追梦’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化大宴,彰显了新时代惠州作家的责任担当。”

陈雪表示,文学创作可以放飞想像的翅膀,但作家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希望惠州市广大作家都能发扬老一辈文艺家的优良作风,用脚步去丈量惠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到乡村振兴的一线中去,谱写出新时代惠州山乡巨变的新史诗。(周后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