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省作协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更新时间:2022-01-06 来源:广东文坛

7月14日,省作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文学工作实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当天上午,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省作协全体机关干部和全省文学界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论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坚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更加自觉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深功夫、细功夫,以学促干,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动力。要进一步梳理我省红色创作资源,积极开展红色资源的保护和挖掘打造,进一步推进红色题材创作,加强红色文学研究,努力打造红色文学精品展陈。

中午,张培忠带领省作协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广州红色革命遗迹——杨匏安故居,集体参观学习“华南明灯——杨匏安旧居革命历史陈列”。杨匏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活动家,是华南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素有“北李南杨”之称。1919年5月,他在广州积极参加了“五四”运动;同年11月11日至12月4日,他在《广东中华新报》连续19次刊登了长篇文章《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他引介西方文艺理论、提出文学观点、开展文学创作,成为广东红色文学的先驱。同志们时而驻足凝视,时而相互交流,追忆缅怀革命前辈卓越贡献和伟大爱国情怀。

下午,省作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观看电影《1921》。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电影《1921》聚焦发生在1921年前后的故事,重现了百年前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历史伟大时刻,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突破国际国内黑暗势力的层层追踪阻挠,克服重重困难险阻,集聚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通过参观、观影,全体党员干部深受教育。大家普遍表示,一定会深刻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继承革命先辈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好地认清形势、顺应规律、抓住机遇,大力推动文学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开拓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境界。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进思、副组长谭灿参加了相关活动并及时给予指导。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参加活动。(范小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