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更新时间:2022-01-06 来源:广东文坛

7月2日、7月5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连续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传达贯彻中宣部电视电话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全省干部动员大会、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省作协机关和全省文学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毅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精辟概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全面总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我们党历史上又一篇承前启后的光辉文献,也是一篇非常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省作协全体机关干部和全省文学界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精心组织实施,大力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文学界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中入脑入心,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三是要以学促干,在深化转化上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取得新成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全省文学事业全面发展,确保取得成效。

会议要求,要抓紧高质量高标准制定省作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党组领导和各部门、杂志社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做好表率;各部门、杂志社要挂图作战,按时完成;机关党委要加强督办,务求实效。

与会同志表示,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非常振奋,也感触很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充满深情,又满怀豪情,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是奔赴新的赶考路上的宣言书,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伟大时代,打造精品力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精神食粮。

省作协各部门、杂志社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7月9日,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进行专题学习交流。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出席会议并作中心发言。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谭灿、组员梁泳琪列席会议。省作协副处、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党员干部及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张培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宣言书,更是动员令,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文学界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他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提高思想和知识的增量,实践新的举措,坚持不懈地推进理论武装,锻造思想,锤炼党性,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的历史性的互动,集中地体现在我们党坚定自觉、一以贯之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二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一个新概括,是理论创新。在近代中国最危难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发中华民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用马列主义的火种来点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三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要传承创新发展,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与时俱进。他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学习内容。一要在进一步深学细悟上下功夫,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系列重要讲话联系起来学,与共产党的经典作家的重要作品贯通起来学。二要在进一步转化上下功夫,通过学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三要在进一步落实上下功夫,努力为作家和文学界办实事,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持续推进广东文学事业发展。

陈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出一个“庄严宣告”,讲述一个“伟大梦想”,回顾一百年来四个“伟大成就”,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提出了“九个必须”、“一个共同愿望”、“一个殷切期望”,代表中央发出“一个伟大号召”等,具有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学习重要讲话要以学促干,用“干”来检验学习成效,用“学”来检验工作效益,重点要加强作协的队伍建设,聚焦重大战略、重要节点、重点题材创作,不断加强文学阵地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广东文学的繁荣发展。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形成与时俱进的新的文学理论;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为人民创作;三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聚焦重大战略、重要节点、重点题材,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四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的引领工作,让作家传递正确的世界观去影响整个社会;五要着力培养新人,加强青年作家队伍的建设;六要做好国际传播这个大文章,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传播优秀的中国文化;七要不断提高作协机关同志的综合素质,切实提高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苏毅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认识讲话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历史自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气势恢宏,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九个必须”把对共产党执政、社会主义建设、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提升了一个新高度,以系统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对开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理论遵循。广东作协要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广东文学工作的全方面全过程,把锐利的思想武器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攀高峰的文学担当,全力打造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建设发挥文学作用,做出文学贡献。

谭灿对省作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情况给予了肯定。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准备充分、聚焦主题、成效明显;二是政治站位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多时间、多层次组织深入学习领会,工作抓得紧。他对接下来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要求,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二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落实,不要“挂空档”“放空炮”;三是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巡回指导组的沟通交流,促进省作协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在专题学习会上,刘春、谢石南作重点发言,高小莉、胡荣锦、李玮娴等同志畅谈了学习心得。(谢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