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九届主席团四次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22-01-06 来源:广东文坛

7月31日,省作协九届主席团四次会议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岭南文学空间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省文联、省作协调研讲话精神,总结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计划,并审议有关工作议题。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以及九届主席团成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

工作报告总结了2021年上半年作协工作和文学工作。省作协围绕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把握开创新时代新局面的主基调,传承红色基因,书写红色故事,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紧锣密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在省作协机关和全省文学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二是浓墨重彩讲好党史故事。围绕红色革命主题策划创作,以文学精品力作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生动阐释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文学逻辑,举办了省作协庆祝建党百年十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暨《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新书发布会、研讨会。三是守正创新提升“粤派评论”。既重视抓精品创作,又重视抓文学批评,以《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为平台,重视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研究,集结全省文学评论力量打造《广东文学蓝皮书》,在北京举办了“陈诗哥的童话国《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研讨会等。四是积极主动开展文学活动。先后召开杨黎光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改稿会、“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家陈继明作品《平安批》审读会、周晓瑾长篇纪实文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改稿会,“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基地正式挂牌,组织第三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文学类)、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初评、复评工作,配合中国作协社联部在广州举行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著作权保护培训(华南片区)等;五是多措并举拓展文学阵地。强化党管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主动肩负起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任,把导向管理要求落实到《作品》、《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少男少女》、《广东文坛》、广东作家网、省作协微信公众号等各个环节,无发生意识形态问题,广东文学馆建设稳步推进,展陈大纲和概算编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六是党建引领强化作协建设。切实加强党组班子、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建设。省作协领导班子先后赴北京、湖北、安徽、陕西、甘肃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先进省市文学经验、谋划广东文学事业发展。

工作报告谋划了下半年的工作。下半年,省作协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作协九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到省作协的调研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担当作为,把广东的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推向更高水平,主要抓好10项重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二是积极配合筹备开好中国作协十代会。三是继续加大力度组织红色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四是持续实施文学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五是切实加强文学评论工作。六是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融合发展。七是推动文学融媒体建设。八是积极推进广东文学馆、广东左联作家纪念馆建设。九是深化作协体制机制改革。十是切实加强党对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全面领导。

张培忠同志强调,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恰是文学发光发热、出新出彩的重要机遇、重大契机。全省文学界要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砥砺初心,激发雄心,笃定恒心,雕琢匠心,凝聚众心,努力续写更多新时代“春天的故事”,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会议审议有关事项,同意免去苏毅同志省作协秘书长职务,任命刘春同志为省作协秘书长。审议通过了《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工作规则》、成立青年创作委员会、广东省作协2021年推荐新发展会员名单。会上就《广东文学馆展陈大纲》《广东文学馆布展设计概念方案》征求意见。

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邱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