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把文学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学子的心里

——清远市作协“文学进校园”走进滨江中学

更新时间:2022-01-07 来源:清远作协

在文学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清远市作协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文学工作相结合,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阅读氛围、增强校园文学创作水平、培养本土文学新人,把文学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学子的心里。  

2021年12月23日下午,“文学进校园”活动走进坐落在美丽滨江河畔的滨江中学。清远市作协校园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特级教师李代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文学评论家马忠,市作协校园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特级教师邹天顺,滨江中学校长黄国新等参加了活动。活动分为“肖群芳儿童文学作品座谈会”和“讲座”两项议程,由滨江中学黄文轩副主任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107142135.jpg

讲座: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请问除了完成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考试必须的作文,有谁平时会主动写作文?”在《从应试作文到文学启蒙》为主题的讲座开始前,马忠向在座的同学们提问,“我!”“我!”“我!”台下的同学们争相举手,响亮回答。

“作文不是文学作品,写作文与文学创作当然也不是一回事。由通顺到生动,先爬才会飞。”马忠用亲切并富有哲思的语言,以自己高一时创作发表的一首诗进行导入,旁征博引,点拨启发。提出了写作文要避免“假大空”,学会表达真情实感。作文就是生活。练就写细腻写具体的功夫,拓宽作文的边界,才更好接近文学。他还现场为同学们如何拓宽作文的边界支招:一是要注重积累语言材料(主要是阅读),二是要在“文外”下功夫(观察与思考),三是要熟练掌握叙述与描写(越“界”功夫)。

应在场同学们的热烈邀请,针对如何写“同构异题作文”,李代权给予了醍醐灌顶的指导。

两位老师的讲座深受学生们的好评,古色古香的校园以及淳朴灵动的同学们也得到了作家们的交口称赞。150多名高一学生及部分学校领导、教师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微信图片_20220107142142.jpg

座谈:自由畅谈,各抒己见

在滨江中学的党员活动室里,举行了“肖群芳儿童文学作品座谈会”,与会作家、评论家结合肖群芳儿童文学创作和阅读心得自由畅谈,各抒己见。

李代权介绍,肖群芳创作方向比较宽广又有所侧重,以儿童文学为主,目前创作了三部长篇儿童小说,有短篇儿童小说在《东方少年》《少男少女》等刊物上发表,儿童小说获《东方少年》杂志社2019年年度全国重点作品扶持“优秀奖”,是一位文字功底非常好的青年作家。马忠点评,肖群芳近几年在儿童文学领域的崭露头角,从某种程度上说,填补了清远儿童文学小说创作类的空白。她主攻儿童文学有两大优势:一、为人性格沉静,文字细腻扎实;二、身处校园,有获得素材与灵感的便利。他建议肖群芳在今后的创作中不仅要做回望式书写,还要多关注当下的少年儿童,讲好中国当代儿童的故事。邹天顺认为,肖群芳作为一个高中英语教师,能在教学之余潜心文学创作,为委员会的其他成员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委员会成员黄凤平、冼育靠、邓带友从自身校园文学创作和如何培养孩子热爱文学的角度,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座谈会上,儿童文学作家肖群芳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会,她说:“我希望我的儿童文学创作,不仅能展现儿童世界的复杂性,还能捕捉时代的光影流转。”于她而言,写作是一种辉煌的受难。但她会坚定目标,强大内心,放稳脚步,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培养作品的质地与格调。

据悉,“文学进校园”活动是清远市作协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近年来多次开展此类活动,先后为连南瑶族自治县田家炳民族中学、清远市第一中学、清新区第一中学等学校送去了一堂堂生动有趣有助于写作与阅读的专题课。此次活动走进建校七十多年的清远市一级完全中学,也是广东省绿色学校——滨江中学,再次为学生搭建了一个与作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见闻,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亮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