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梁凤莲 | 岭南精神图谱建构的里程碑

——关于《广州大典普及书系——广府名人读本系列》

更新时间:2022-01-08 作者:梁凤莲

1

作为《广州大典》普及书系的开篇,今年出版的第一辑“广府名人读本”系列共有七本,不仅先声夺人,遴选对象独具识见,集学术性、知识性和可读性于一体,同时与此前出版的《岭南文库》相应推出的《岭南文化知识书系》《广东历史文化名人丛书》等普及性读物,彼此呼应,宗旨一脉相承,都是本着守护岭南文化的“根”与“魂”,而传承接力,且“广府名人读本系列”这套丛书的编撰侧重则聚焦不同、各有中心,更为着力的是千年羊城的文化品质、精神图谱,如何作蔚然大观的整体呈现,从立体的角度和更高的视野,去观照这批广府名人的精神观念、思想高度、文化襟怀、历史使命、治学担当、书写情结,等等,以一个群体的聚合,去耸立起一座百年的文化高原,去建构起岭南精神图谱的一座座里程碑,同时,如何作为文化源泉,滋养着依托岭南文化而强大的广州,历久不衰,弥久恒新。书中展陈的七个文化名人的观念格局、识见涵养,作为这座文化高原上的一个个山峰,依然成为今时今日的我们仰视致敬、研读传习的标榜。

“广府名人读本”系列,编撰著述者,均是学有所长、多年沉潜、研究有素的专家学者,每种读本包括导读、代表性作品选编(含注释、翻译、评析、或解题、延伸阅读等)。每位著述者对所研读推荐的对象,都倾注了独具匠心的关注,所得的见解与观感,均自出杼机,铺陈讲究,描述传神,达意晓畅,显然是可以俯高就低,适应广泛阅读的一个普适性较广的文本。

其中,有何天杰编著的《岭南文化精神的守望者——屈大均作品选读》。屈大均作为一个有乡土情怀、倾力表达的学者和诗人,他不仅致力于学术梳理、新学传承,还执迷于对广东山川形胜、草木虫鱼的书写,以他的代表作《广东新语》为例,无疑是一本岭南风物描述的百科全书,历来为本土书写者所称颂和推崇。

有李绪柏编著的《晚清“新学风”的倡导者——陈澧作品选读》,作为文化新变的先驱,晚清新风的倡导与引领者陈澧,同是也是有名的学海堂的堂长,音律诗词方面有卓越的贡献,所禀持的无所不知、有所不言的宗旨,成为一代学人的风范。

有黎业明编著的《开启明代学术新风的大儒——陈献章作品选读》,作为岭南大儒的的新风标识、思想建构自成体系的陈献章,既开启学术创新之风,亦灵活游走在法度之外,从容渐进。

有王川编著的《大清探花的诗文人生——李文田作品选读》,常识淹通、述作有体的咸丰年间的探花李文田,作为一代文魁,对传统文化的庚续义不容辞,运行在政、学、教三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有宾睦新编著的《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作品选读》,容闳是拿来为我所用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作为留美幼童,也是获取最高学府耶鲁博士的第一人,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并且是教育新变的先行者和探索者。

有肖玉华、闵定庆编著的《游走在近代政商之间的沉思者——郑观应作品选读》,倡导新变,西学中用的郑观应,呼吁“考究各国政治得失,皆时务切要之言”,富国图强,从世界的高度来思考中国。

有李旭编著的《近代三十年政学潮流的领跑者——梁启超作品选读》,观念变革思想超前、打破禁锢的一代旗手梁启超,一生留下了一千多万字的著述,成就了影响时代和社会的一代伟业:变法维新,成就报刊事业,掌教时务学堂,促进建党立宪,怀揣梦想入阁,倒袁再造共和,点燃五四之火。

此套丛书的新变处,就在于借助历史进行文化传播,同时所关注的文化就自然要重新去诠释历史,要对文化中的历史重作解读和判断,如是,历史背景必然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依据,否则,我们无从去想像和评估历史中的文化,尤其是这些为文化的千秋伟业不断输送自身才华的文化名人,他们的著述与生平,曾经如何伟大、如何举足轻重、如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

这套丛书的价值,呈现了岭南文化在近现代的一座思想领域的精神高原。

这一群人在明清之际,以及延伸到清末民初的二三百年里,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在家国蹇转的殃殇之年,无论时局多么动荡,环境多么莫测,却依然能横空出世,以他们的思想光彩、精神高度、超前观念、如炬目光、丹心热血,照亮了那个乱云飞渡的年代,而彪炳史册,垂范千古,这显然是那段过往的历史对文化发展的推动,对人文史积累的一次难以复现的赐予了。

从观念、意识、精神、思想、识见、行动、创新与热情等诸多方面,这些名副其实的大家们,无疑用各自的才情与著述,为岭南文化的耸立托举起了一座高原,其中的每一个,都堪称为岭南文化中集大成的最具份量的一座座高峰,时至今日,依然具有光彩不减当年的影响力和导引力。这些经过漫长时日冲刷和检验过的精神财富,成为了岭南文化源源不断地推陈出新、丰富出彩的滋养和动力之源,也是对中华文化一个不可多得的贡献。

时间的流淌和朝代的更迭,依然没有停止岭南文化自我的生长的积淀,他们不是一个二个人,而是一代人的杰出者,是一代接一代的接力者,而成就了近代岭南文化史的群星璀璨。

3

以屈大均为例,作为一位扎根岭南、本土书写的一代风标,他不仅承前启后,进行学术梳理、新学倡导,而且创作深入,把经济、思想与文化的领域一一打通,去揭示岭南精神的内核,集大家风范,成就雄奇风彩。

在晚清之际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里,面对着旷世的劫难,屈大均依然在夹缝中点亮文化的灯火,为后世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极富地域价值和岭南人文价值的文化遗产,他在《鲁连台》一诗中写道:“从来天下士,只在布衣中。”他的人文风骨、创作风范和一往情深的创作品格,不仅在岭南的人文上空星星一般地闪耀着,也影响和推动国着后人把他们这些先辈拓展的扎根岭南本土书写的大旗一直擎举下去、传递下去。

华南师范大学专研屈大均的老专家何天杰教授精辟地指出,正是有了这一批人,有了屈大均这样的代表,集大家之风范,开岭表之新风,形成了岭南文化的雄奇之风,他特别强调,不仅是雄直,而且更是雄奇,这揭示了岭南文化不可小觑的丰富的内涵和分量。

屈大均在他的百科全书般的扛鼎之作《广东新语》里,有一句豪迈盖世之言:“广东者,吾之乡也。不能述吾之乡,不可以述天下。”

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只有讲好自己土地的故事,才能讲好天下的故事。其中,文化的怀乡,创作的情结,书写的担当,溢于言表,直抒胸臆,感人肺腑,令今人难以望其项背。

重温屈大均的著述,尤其是他的这番话,读之目朗神清,天宽地阔,拳拳之心,矻矻之学人,果然情怀丰沛,千古垂范,让人肃然起敬。《广东新语》就是一个里程碑,一个扎根岭南本土书写的标杆。

诚哉斯言,讲好自己土地的故事,才能讲好天下的故事。只有这样,身边事,广州情、岭南风、湾区范,才值得好好讲述,好好呈现,好好传播。这同样是这套普及读本丛书呈现给读者的用情与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