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梅州市作协召开第八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度年会

更新时间:2022-01-10 来源:梅州作协

1月8日上午,梅州市作家协会第八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度年会在梅城召开,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锐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作协顾问胡希张、罗青山,市作协名誉主席李凤婵,市客家文学院院长、市作协主席陈柳金,市客家文学院副院长罗卉,市作协常务副主席游文君,市作协副主席缪德良、魏宇文、朱育坚,各县(市、区)作协主席及会员代表共约50人参会。会议由游文君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110111044.jpg

会议首先由魏宇文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集中阐述了新时代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大政方针,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5点希望。会议要求,全市广大作家和各县(市、区)作协要深刻学习领会,把学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明确使命任务,推动梅州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陈锐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作协过去一年的工作,认为新一届市作协更加团结向上,更加实干笃行,更加奋发有为,既延续了往届的优良传统,又展现了新的文学气象。他指出,梅州在历史上文学名家辈出、群星璀璨,涌现了宋湘、黄遵宪、丘逢甲、张资平、李金发、蒲风、陈国凯、程贤章等一大批独领风骚的文学大家。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文化名城,展现世界客都魅力”的要求,文学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梅州亟待擎起振兴客家文学的大旗,实现文学复兴。他认为,梅州文学发展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市作协要切实巩固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根据梅州文学实际进一步探寻发展路径和突破方式。要写好“上下内外”四字文章,对上要对接中国作协、省作协,多谋划出人才、出精品的思路和办法;对下要普及惠民,倾向发展、培养年轻会员,深入学校文学社培育文学新苗;对内要依托本土特色文化资源做好文学成果转化运用;对外要以开放思维引进有影响力的作家把脉、助推梅州文学。陈锐锋强调,文学复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在三五年时间内一蹴而就,市作协要谋划、实施引爆式和机制化工作,以引进文学名家来梅采风、结对,联络重点文学期刊编辑改稿等各种有效方式推介梅州作家作品,提升创作水平。他表示,市文联将切实做好基础性、服务性、谋划性工作,助力梅州文学发展,市作协当好运动员角色,筑牢基础,补足短板,冲刺发力,用三五年时间做实做好撬动性、开启性的工作,大力推动梅州文学事业。

陈柳金从四个方面回顾了市作协2021年主要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强化政治引领。以文学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策划开展了“四个一”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作家的政治站位,确保创作中薪火传承、风清气正。二是创新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主要是探索融合机制、合作机制和延伸机制,实现平台融合、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突破工作瓶颈,借力借势发展。三是组织活动,促进文学交流。从“文学活动紧密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举办文学采风、研讨、征文等系列活动,各县(市、区)作协积极开展文学活动”等三大方面进行阐述。市作协致力打造“文学客家”品牌系列活动,2021年组织开展了20多场文学活动,收到了显著成效。四是着眼作品,激发创作活力。一批作品在省级以上文学期刊发表,共有22位作家荣获梅州市2020年度文艺“双精”奖,近10位作家的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小小说、诗歌由正式出版社出版。陈柳金还着眼现状客观分析了梅州文学主要存在问题,并提出2022年工作计划:一是扩大影响,打造文学品牌;二是对上联络,举办大型活动;三是整合资源,发挥平台作用;四是多方联动,培养文学新苗;五是向外拓展,实现区域融合。

胡希张、罗青山、李凤婵分别作了发言,为梅州作家的创作、梅州文学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县(市、区)作协主席,作家代表彭汉如、吴伟华、蔡海光、周华襄、朱明海等均畅所欲言,就作协的工作及自身的创作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会议还通过了增补刘梅兰为市作协第八届理事、主席团成员,朱明海为市作协第八届理事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