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剧本杀:新型文学和故事消费

更新时间:2022-01-11 作者:王金芝&红娘子来源:广东文坛

王金芝:据《2021年中国剧本杀行业研究报告》,2019年全国剧本杀门店由2400家飙升至12000家,2020年实现线上线下双重增长。至今全国剧本杀门店已超过30000家。剧本杀已经成为年轻人游戏和社交的新方式。“菜鸟在王者峡谷熬夜上分时,高手已经在剧本杀换了三个对象”,从这个段子就透露了剧本杀的火爆。剧本杀行业从三四年前的默默无闻,到今年线上线下双重爆火,你认为这种现象是真火还是虚火?剧本杀行业需要挤泡沫吗?

红娘子:任何一款游戏,从刚开始的极其火爆,都要慢慢地调整自己的市场适应度,最后找到自己忠实的玩家,规范好各种规则,得到长久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对于年轻人而言,现实交友是刚需。那么提供给年轻人这种简单,高效,又好玩的认识新朋友的游戏线下平台的剧本杀,也就一直被需要。

当然,我相信会有资本的力量进入,慢慢让剧本杀现在的市场更加规则化。市场经济下,如果有泡沫,也自然自己破掉,不需要人为的去挤。但也因为交友是刚需,所以剧本杀也不会一阵风地消失。像90年代,我们线下聚会就是唱K,那到了2021年,年轻人的线下聚会又是新的剧本杀游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游戏玩法,但是,只要需要存在,就不会消失。

王金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游戏,剧本杀从本质上讲只是一款社交类游戏,跳房子、捉迷藏、玩乐高、KTV、俄罗斯方块、王者荣耀等曾风行一时或者正在风行。在您看来,剧本杀在95后、00后等年轻人中风靡的原因是什么?

红娘子:每次都是全新的剧本,那么就是全新的玩法,而且很容易认识新朋友,剧本杀玩的大多都是年轻人,而且资深玩家都是很外向,喜欢挑战,爱好和陌生人打交道的群体。

剧本杀的互动性,就天然选择出了这样性格的人群,内向、社恐、不爱和别人说话的性格,本来就不会来玩这个游戏。所以,在剧本杀的游戏中,更容易交友,也更容易熟悉, 更重要的是,完全不同的剧本因难易不同,会有挑战性。破解难度很大的剧本杀剧本,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也会促使年轻人一直玩。

王金芝:您了解、加入这个行业的契机是什么?

红娘子:我弟弟是一个剧本杀的游戏主持人,他会经常没事让我去剧本杀的店里玩一些新来的剧本,作为测评,或者在玩家不够的时候,拉我去凑数,组一局。我大约是那种被硬拉进剧本杀的80后玩家。

王金芝:您对广东剧本杀市场情况有无了解?

红娘子:广东一直是线下社交游戏的大省,广东的剧本杀市场和别的地方相比,更加注重线下的体验感、投入感,所以店家会花大价钱装修,而且费用也会相对高一点,但是在这边接受度很好。

王金芝:主要分布在哪些城市呢?

红娘子:广州,深圳,佛山,珠海,就是年轻人居多,对开放事物接受度很高的城市都会先火爆。

王金芝:剧本杀最大的特点和价值是什么?

红娘子:游戏和社交。把游戏从线上移到线下。把人从网络虚拟的世界,移民到现实世界,进行人与人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对于很多出生在互联网时代的年轻人,喜欢宅在家里,玩游戏的宅一代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了在现实交往的机会和场所。

王金芝:在不断升级发展过程中,北京、成都、长沙等网红城市的剧本杀商家正在做“剧场+剧本杀”“文旅+剧本杀”等新尝试,与剧本杀相关的新业态正蓄势待发。如今剧本杀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剧本创作者——发行商——平台、门店商家——消费者”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中,创作供给(剧本创作者)现在有固定的分成模式吗?现在剧本创作者在这个产业链中的生存状态如何?

红娘子:现在的剧本杀创作者正面临一个很好的机遇,因为剧本杀对剧本的可玩性要求很高,所以,会更看重作品的质量,而对新作者老作者都一视同仁,机会均等。剧本创作者的收入按剧本销量的分成来。好的剧本杀销量很大,按照分成,已经有了百万稿费级别的剧本杀头部作者了。

王金芝:网络文学作者进入剧本杀行业的优势有哪些?

红娘子:网络文学作者拥有更好的想像力,更多的细节,写得快,文笔顺畅,对架构更容易掌握。 

王金芝:在您看来,剧本是剧本杀的核心要素吗?

红娘子:玩法是剧本杀的核心要素。

一个好的剧本杀剧本,最重要的是怎么玩,一场游戏里,用什么样的玩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剧本是为了配合玩法。

王金芝:剧本杀剧本和影视剧本、小说的最大区别在哪里? 

红娘子:剧本杀是多线平行的文本。一个剧本杀需要四到八个玩家的不同文本。而影视剧本,小说,都是同一个文本,有很多线索,但会同时集中在一个文本上,而且这种线索最后要缠在一起。

但剧本杀的文本正好是分开这些线索,要玩家自己去寻找真相。

王金芝:也就是说,剧本杀的剧本设置非常重要,特别强调互动性?

红娘子:或者说,小说作者只要考虑,我书里的人物和读者的互动,但不用管读者和读者之间的互动,比如说,你们八个人一起在图书馆,看我的一本小说,我不用管你们八个人之间要不要动起来。但是剧本杀的剧本就是:你们八个人在一个桌子看,我要想办法让你们互动起来,而且我的中心任务就是这个。

王金芝:您上面举的例子特别生动形象。剧本杀剧本的特点就是互动性,这种新型文学有新的特点。

红娘子:这就是剧本杀写手和编剧、小说作者的区别了。编剧、小说作者不用考虑玩家要不要打成一片,要不要共动,我故事好看就行了。

王金芝:“共动”这个说法非常精辟。在20世纪80年代,日本学者大塚英志观察到当时的孩子们喜欢收藏“仙魔大战巧克力”糖果零食里附带的贴纸,每张贴纸上都有一个原创的角色形象及其介绍“魔鬼世界的传闻”信息,而随手将糖果扔掉。大塚英志由这种现象出发,将二次元亚文化的消费现象称为“故事消费”。剧本杀需要故事把流行要素和文化(年轻人感兴趣的点)串起来,把人聚起来。您觉得剧本杀也是一种故事消费吗?

红娘子:剧本杀把这个故事消费搬到线下,剧本杀每玩一次,都是一个新的剧本,一个新的故事,玩家不会重复玩同一个故事,因为这样会缺少新鲜感,如同一个人已经打过关的解谜游戏,很少会再重玩一次。正是这种需要,所以故事会大量被需求,玩家一直有新的故事需要,而新加入的玩家,又一直在选知名的剧本杀,随着玩家人数的增加,这个故事需求量就会大大地增加。不可重玩性,是剧本杀对故事消费需求巨大的原因。

王金芝:《蝴蝶公墓》《庆余年》《成化十四年》等网络小说在剧本杀市场上有不俗的表现,《全职高手》《鬼吹灯2》《斗罗大陆2》《凡人修仙传》《余罪》等知名IP正在改编剧本杀的路上。在您看来,网络文学IP改编为剧本杀,难点在哪里?

红娘子:剧本杀的特点就是玩家不能知道剧本的真相和内容,才有可玩性。如同你去看一个悬疑电影,你是不希望自己知道凶手是谁,这样才会有一种投入感、紧张感。而大IP往往结局都是已经公开的,就算是改编为剧本杀,除非完全改动内容,否则很难引起玩家的兴趣。但如果完全改动了内容,又不再是那个IP了,玩家并不买账。这就是目前来说,IP改编遇到的难点了。如果剧本杀的创作者够创意,把玩法代入到文学IP,重视的是体验感,而不是解谜感,应该也有书粉会很愿意玩。所以,最终还是落到,剧本杀的剧本质量如何了。

王金芝:您认为剧本杀能出大IP吗?

红娘子:剧本杀的IP影视化已经有项目启动了。任何好的游戏,都会被改编为影视,像我们国内的《仙剑奇侠传》这样的游戏改影视,也有像国外《生化危机》这样的游戏改影视。

只要玩的人足够多,流量足够大,而且内容更够好玩,那么就会被改成影视,这个还是在于剧本杀的发展和积累,一款游戏只要积累的人气足够,也就自然会影视化了,这是趋势,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是如此。现在剧本杀的发展时间还不够长,如果再给个5到10年的发展时间,玩家积累到一定的数量,就一定会有大IP出现。

王金芝:据调查显示,中国网民对于烧脑推理类型的剧本偏好度较高,其次是欢乐喜剧本;在剧本主题方面,现实逻辑、科幻脑洞和都市情感题材的剧本是网民最青睐的三大题材,剧本杀的风靡对网络文学类型的发展有影响吗?表现在哪些方面?

红娘子:这两天开始,在各大文学网站,大家都会发现,脑洞文很容易像黑马一样杀到榜单,而且很受欢迎。这就证明,新一代的读者成长起来后,他们喜欢的游戏,不管是线上的对战游戏,还是线下的剧本杀游戏,他们都更偏好有脑洞、有想法、有创意。他们对自己想不到的那个创意更会加感兴趣,这样会促使将来脑洞文、创意文越来越多,同时,也会有更多好的作品出来。我认为这就是一个紧跟时代的必然。95后、00后小时候的阅读习惯、游戏习惯、动漫习惯,都和80后、70后有着本质的区别。所以,年轻人是追求创新、剌激、有趣的阅读和游戏体验。这会对作者的要求更高,更需要作者能有创新精神。

王金芝:剧本杀原创剧本写作的重点与难点是什么?

红娘子:在我看来,还是玩法。一个好的剧本杀,你玩法要非常有趣。如何调动一群人投入到你的剧本中来,并不是在于你的剧本写得有多棒,文笔有多优美。我们不能想像是一群演话剧的演员,捧着几个剧本在那里排练,朗读剧本,这个不是剧本杀。

剧本杀是一群人在玩一个游戏,而这个游戏的玩法要够有吸引力,吸引到大家一直呆在这个游戏里,去寻找游戏的乐趣。

一个剧本杀有时候玩的时间会高达7、8个小时,没有好的、有逻辑的玩法设计,中途人都会跑。所以这个对于我这种80后的作者来说,会非常难,而对于一直玩游戏长大的那一代年轻人来说,又会非常容易。

王金芝:您做过编剧,写过网络文学,如今做剧本杀剧本创作和经营,在您看来,这三个行业有无形成良性反哺?

红娘子:我感觉对于作者来说,这三个行业其实并不是完全分得很清楚,其实三个行业是重叠,又不完全重叠。有相同的部分,也有不一样的部分。这三个行业肯定是有良性反哺的,因为一个行业的火爆会带动其它两个行业的繁荣。剧本杀的火爆,又让脑洞文变得抢手,而影视上又会更偏好这些有创新的点子。三者之间,其实联系很紧密,而且对于作者而言,相当于拓宽了自己的认知,我建议作者都懂一点,你不一定要转型,但了解多一点,肯定会有不同的触发和灵感火花,还可以对读者的喜好了解得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