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儿童文学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更新时间:2022-01-11 来源:广东文坛

近年来,广东作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儿童文学创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布局儿童文学精品创作。先后召开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座谈会、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作家座谈会、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研究、部署全省一系列儿童文学题材创作,形成“策划一批、创作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二是积极搭建儿童文学交流平台。在全国首创成立了“1+3广东儿童文学大联盟”(“1+3”即省作协+作家、出版机构、学校)。广东作协每年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省教育研究院举办小学生诗歌节。《少男少女》杂志探索转型为纯儿童文学期刊,建设广东儿童文学重要发表阵地。省小作家协会在全省中小学校设立近百个小作家文学创作基地,并策划组织了“导师精品大讲堂”“小作家文学大讲堂”,不定期邀请儿童文学作家深入中小学校举办文学讲座,成为省内校园文学普及活动品牌。组织系列优秀作家作品研讨会,举办全省儿童文学作家、青少年阅读及写作指导老师培训班、“小作家杯”全国校园文学创作大赛、“发现自然之美”广东省中小学生写作大赛、广东省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

三是形成有影响力儿童文学方阵。目前,广东儿童文学创作形成了一支具有相当规模和影响力的儿童文学创作队伍,李国伟、赵小敏、陈诗哥、胡永红、吴岩、晓雷、向民胜、袁博、何腾江、一苇、李碧梅、安小橙、郑枫、麦芽、寻麦、郝周、洪永争、叶莹、亚明等老中青作家,源源不断为儿童提供精美的精神粮食。一批优秀作家作品分别获得《儿童文学》金近奖、《儿童文学》擂台赛之全国“温泉杯”奇幻世界短篇童话大赛银奖、《儿童文学》擂台赛“金牌大决战”铜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小十月文学奖”、中国寓言文学专著奖金骆驼奖、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等。  (邱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