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南国书香节会场各具特色全民阅读主阵地亮点纷呈

更新时间:2022-01-11 来源:广东文坛

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和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1南国书香节自20日开幕以来,正在火热进行当中。今年南国书香节继续发挥“全民阅读主阵地”作用,向全省广大群众推出便民惠民举措,通过文化惠民助推全民阅读。全省321个分会场同步推出图书优惠、“书香之夜”专场等,阅读活动亮点纷呈。

引导市民群众走进书店和图书馆

本届南国书香节进一步深耕全民阅读,全省各分会场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折扣、统一氛围,编织成一张广泛的、立体的全民阅读服务网。全省分会场分布均衡,全面覆盖市、区(县),让广大群众实现零距离参展。书展不仅注重主题聚焦,思想引领,也注重大众阅读,活动互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走进书店,走进图书馆,近距离参与书香节丰富的阅读活动。

全省各地分会场以新华书店、特色书店为阅读发散点,同步设置“书香优选”精品出版物专柜、广东优秀出版物专柜、中国出版集团优秀出版物专柜,精选一批大众精品、畅销经典、岭南文化、地方特色读物,为广大群众提供阅读指南。

阅读活动融合本地特色

本届南国书香节的各项阅读活动充分融合了本地特色。

其中,广州市推出“声入人心,红动广州”——寻找广州最美“悦”读之声红色经典作品诵读;深圳市举办“书映百年伟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汕头市举办“书中的乡村变迁”图书展;佛山市举办“阅途,书与远方”基层文化巡回展;河源市举办盲人听书、聋哑人视听阅读活动;梅州市举办“南粤沃土铸伟业——中国共产党在广东”图片展;惠州市举办“不忘初心,传承薪火”主题阅读活动;汕尾市举办《热土地上的红飘带》新书分享会;中山市举办经典诵读活动;江门市举办党史、侨史故事分享会和侨乡特色文化展示活动;阳江市举办红色主题纪录片展播活动;湛江市举办“唐诗气度与民族自信”“儒家修身”等主题文化讲堂;茂名市举办“书香暖山区”捐书活动;肇庆市举办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肇庆代表阅读分享会;清远市举办“文明家风”书法巡展;潮州市举办“潮心向党”潮州党史印记档案图片展;揭阳市举办“书香家国情”读书主题晚会;云浮市举办“书香乡村”公益赠书活动。

创新推动阅读服务多元化

书香节期间,广州、深圳等市的公共图书馆与当地新华书店联合举办“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凡持有当地图书馆借阅卡的广大群众,凭借阅卡可在当地指定书店或图书馆进行借阅。

从去年开始,为解决偏远乡村“买书难、看书难”问题,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打造了“乡镇流动售书车”,将售书车开进乡村,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乡镇流动售书活动成为南国书香节的重点公益活动,汕头潮南购书中心、惠州博罗书城、清远阳山购书中心、江门购书中心、清远连州购书中心、云浮新兴购书中心等数十家新华书店,陆续把“乡镇流动售书车”开到省内不具备实体网点建设条件的乡镇,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刘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