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文学通史》顾问、主编工作会议暨分卷主编签约仪式举行

更新时间:2022-01-11 来源:广东文坛

8月20日,《广东文学通史》顾问、主编工作会议暨分卷主编签约仪式在广东省作家协会岭南文学空间举办。学术顾问、中山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春声,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天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刘斯奋,执行主编、各分卷主编彭玉平、林岗、陈剑晖、纪德君、陈希,以及省作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席蒋述卓,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培忠主持。

据悉,《广东文学通史》编撰工作自今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编撰团队按照省作协统一部署,在各分卷主编的带领下收集整理史料、梳理撰写思路、研究框架提纲,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准备工作,编撰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会上,彭玉平、陈剑晖、纪德君、陈希等4位分卷主编分别介绍了各卷编撰工作前期准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针对各卷所要反映的不同历史时期广东文学的不同特点,提出了专业性的意见建议,厘清了编撰思路,同时就框架体例等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彭玉平表示,参与编撰工作感到有压力,同时也是一种责任。第一卷(古代卷)将在整理已经熟知的人物、作品之外,重点考虑涵盖民间、民俗、民谣等方面,力求构成新的特点。接下来将组织本卷编撰人员按照年代进行划分,分工协作,全力以赴投入到编撰工作中。

纪德君表示,第二卷(近代卷)正在对近代广东作家作品、文学思潮,包括文学活动等进行梳理和编年。编写工作将重点突出时代色彩和地域文化意识,展示广东近代文学独特的精神气质,注重强调作家在创作上的追求、探索和创新,以展现其对广东文学的贡献。

陈希提出,作家界定应把握本土题材、本土作家和本土关联性三个标准。同时表示,现代广东文学,存在新旧文学并行和交替的发展阶段,存有雅俗文学共存的发展态势,旧文学传统根基比较深厚,接下来还将会不断梳理和挖掘。

陈剑晖表示,第五卷(当代卷)在体例上,考虑分为小说、报告文学、诗歌(包括旧体诗)、散文、戏剧和影视、文学理论、网络文学、儿童文学以及相关板块。编写上突出广东改革开放的气质、气势和气魄,内容涵盖“朝阳文学”“打工文学”“粤派批评”等文学现象以及重要文学活动,同时突出作家的特色、个性,以及对岭南文学、广东文学的贡献。

黄天骥认为,编写地方性的文学通史比编全国文学史难,要从整个中国文学史的发展过程中梳理广东文学史,要把《广东文学通史》编好,一是要守正创新,坚持用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唯物辩证法来指导编撰工作。二是要突出岭南特点,广东文学史从包容到交融的特点是全国所没有的,编撰必须客观、准确地概括广东文学发展的特点。三是要准确定位,在体例、时限、作家界定等方面必须有统一的规范。

刘斯奋认为,广东文学从来不是孤立的,它是整个中国文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首先要找准广东文学在全国文学史上的定位,明确广东文学与中国文学的关系,既要有全局思想,又要体现局部观点。其次,要将广东文学在整个全国文学史上的特点体现出来,比如,古代广东诗词的“雄直之气”,近代以来的“开风气之先”“打工文学”等等,鲜明的特点才能够使读者对广东文学产生一个深刻、明晰的印象。写史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必须抱着公平、公正,对得起历史、对得起大众的精神和态度去写作。

陈春声从史学研究的角度,从大处着眼、整体把握,从回到历史现场和文学的原本面貌,以及文字、文学传播本源的追溯,为编撰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他指出,要把广东文学史放在中国文学史发展的脉络里面去理解和把握;文学传播的形式和机制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作家和文学作品要体现时代背景。

蒋述卓指出,一要把广东文学史放在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化史的角度来写,尤其应重点突出广东近代革命浪潮后和改革开放后广东文学的贡献这两个重点。二要以更宽广的视角催生新的思想观念,每一卷都要提炼出思想,明确定位。三要保持“粤派批评”客观公允的特点,做到评价实事求是。

张培忠作会议总结指出,《广东文学通史》为5卷本共200万字,要在2023年的4月30日前正式出版,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一是要贯穿一条红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全书,并以此指导编撰工作。二是要构建一套话语体系,致力于打造融通中外的、富有岭南特色的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这套话语体系要反映广东文学的历史和现状,要有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同时在撰写过程中要有新的史料的发现、新的理论的概括、新的方法的应用。三是要形成一套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扎实有效地推进编撰工作。四是要完善体例框架,为下一步编写工作打好基础。五是要抓紧拟制提纲,9月底召开编撰工作会议研究确定提纲。六是要对标最优最好,在专家顾问的指导和编撰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打造一部通史力作。

会上,张培忠代表省作协与分卷主编签订协议。(曾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