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乡情·文化名家话韶关”座谈会在韶关武江举行

更新时间:2022-01-20 作者:张文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1月16日下午,由广东省文化学会、韶关市武江区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的“乡情·文化名家话韶关”座谈会在韶关市武江区文化馆举行。广东省和韶关市二十多位文化名家欢聚芙蓉山下,共叙“我与韶关文化的故事”,为更好地传承弘扬韶关历史文化,提升韶关城市名片的文化底蕴和影响力,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中国晚报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韶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勤昌,韶关市文联主席夏娟,武江区委书记张广晖出席活动。武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功文主持活动。

张广晖向文化名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称,武江区位于韶关市区西部,是韶关市中心城区核心区,城市功能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发达,辖区内山青水秀,风景如画,温泉、农林等旅游资源丰富,是文艺工作者采风写生、静心创作的优选之地。武江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拥有唐朝宰相张九龄家族墓、宋朝尚书余靖墓和蓉山古刹等人文景观,及南昌起义军朱德部队旧址、八路军驻韶关办事处旧址和抗战时期中共广东省委遗址等革命遗址,还有向阳纸马舞、重阳逗春牛和江湾涂氏水车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张广晖表示,近年来武江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结合韶关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挖掘武江城市文化IP资源,着力打造了“艺荟芙蓉”“古韵蓉山”“悦读武江”等文化品牌。希望各位艺术家关心和支持韶关、武江文艺发展,多来武江采风、策展、交流、讲学,不断擦亮韶关城市名片、打造武江文化品牌。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参观《新武江·新经济·新生活》摄影展、《韶城记忆》图片展、《心存戈壁 情寄大漠——季从南西北风情·韶关画展》。黄勤昌、夏娟和张广晖分别向文艺家代表颁发荣誉证书。艺术家代表则向武江区赠送了一批画册和作品。

周建平表示,当天参加座谈会的,既有与韶关渊源颇深,长期在韶关工作生活的文化大家,也有对韶文化研究着力颇深的文化学者,大家对韶关充满感情,有着深厚的情结。此次“回到韶关”,与韶关本土的文艺家进行“双向交流”,意义非同寻常,希望能整合资源,为韶关和武江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出谋划策。

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山大学教授林岗以“韶关作为岭南路上门户的形成”为题,分享了我国历史上中原地区经济中心东移对南岭南北通道东移的影响,以及韶关由此崛起成为粤地经济文化发达之地的过程,并认为正是商业和经济力量的推动,才有张九龄开凿梅关的举动,韶关也由此繁荣发展起来,成为岭南“陆上门户”。

“我在韶关17年,足迹遍及韶关的山山水水,三分之二以上的乡镇都去过。很感谢韶关文艺界的前辈引领我入行。”剧作家、广东省文联原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陈中秋追忆在韶关工作和生活的经历,并结合粤北采茶戏《支农记》《阿三戏公爷》等作品的创作历程,勉励韶关文艺工作者们能够传承和保护好粤北采茶戏。

雕塑家韦振中、画家苏家芬夫妇分别回忆了在韶关工作生活、结婚生子的岁月。韦振中表示,当年在韶关生活的这段时光,对自己的人生和艺术生涯至关重要,工作之余进行大量写生,这些积累和积淀,对自己后来的艺术创作都非常有益。

苏家芬表示,此次回到韶关,感觉韶关和武江变化巨大,“现在韶关太漂亮了,变化大得认不出来了,非常开心!”

2017年11月,以长篇小说《骡子和金子》改编而成的现代粤剧《还金记》在韶关巡演,引起轰动。小说作者、文化学者罗宏表示,韶关给自己的文学创作提供了很多灵感。韶关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希望韶关的文艺工作者在进行红色题材的文艺作品创作过程中关注个体和人性光辉。

作家、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原主席曾应枫结合明末学者屈大均《广东新语》中关于“吾广故家望旅,其乡从南雄珠玑巷而来”的记载,和抗战期间父母从珠三角地区前往粤北躲避战乱的历史,认为韶关在文化上与珠三角地区相比一点不逊色,“可以说,韶关是广府人的精神原点。希望更多人来韶关,了解韶关文化。”

考古学家,广东省文史研究馆史学研究院院长黄淼章表示,韶关历史底蕴厚重、人文荟萃,广东历史开篇要从13万年前韶关马坝人讲起,韶关还拥有数量众多的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建议韶关要加大宣传力度,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强红色遗址开发利用,将韶关打造成广东红色旅游的首选地。

星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王少明表示,韶关得名源于舜帝南巡而奏韶乐,韶关堪称岭南“音乐之根”。近年来,韶关市一直致力于传承弘扬“韶文化”,不断加强文化建设,以“尽善尽美”的韶乐为精神内核,不断擦亮“善美韶关”品牌,也为“韶乐”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期间,歌唱家李素华用优美的歌声深情表达浓浓乡情。琵琶演奏家程雪琴和女高音歌唱家欧薇分别以音乐作品对韶乐进行演绎。

廖功文表示,韶关拥有2100多年城市历史,是一方有历史厚度、文化深度、情怀温度的土地。此次座谈会,文艺家们进行文化、思想的碰撞,为武江的文艺繁荣发展建言献策、把薪助火,为武江文艺事业的发展埋下了一颗种子,迎着春风定会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据了解,近年来武江区不断加强文化旅游体育领域改革发展举措,聚焦机构融合、阵地融合和资源融合,实施创建体系、创立品牌、创强产业的“三项创建”工程,不断汇聚人气、沉淀文脉,推出“艺荟芙蓉”公共文化品牌、“悦读武江”全民阅读品牌、“古韵蓉山”文物博览品牌,擦亮“武江文化”城市地标,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双向循环,进而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