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今年,肇庆市作协将做好这些工作

更新时间:2022-02-08 作者:肇庆市作协来源:西江日报

近日,肇庆市作协召开主席团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作协工作会议精神。同时,主席团成员认真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积极部署新一年工作。

据了解,肇庆市作协在省作协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直接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繁荣发展肇庆文学事业作出新的担当和贡献。2021年,市作协工作亮点频现:承办《西江文艺》,并重新定位为纯文学期刊;在成功举办第六届肇庆市“星湖之春”原创文学大赛的基础上,启动了第七届肇庆市“星湖之春”原创文学大赛;扶贫题材长篇小说《我不是村官》获得省作协创作扶持,同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全国仅9部,肇庆占了1部。同时,启动了作家“深扎”创作计划,在广宁驻村扶贫的青年作家创作脱贫攻坚题材长篇小说《驻村记》由花城出版社出版,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文学的特殊作用。由40名作家采写的反映优秀扶贫干部事迹的《伟大出自平凡:肇庆市“脱贫攻坚迎小康”报告文学集》在肇庆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备受关注;举办“品德庆贡柑阅美丽乡村——广东文学名家进德庆采风创作活动”和围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民生主题组织文学创作,广受好评。

会上,肇庆市作协主席团成员认真商讨如何做好新一年工作。2022年,市作协计划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全市广大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打造文学精品。立足肇庆,突出本土特色,组织力量打造一批文学精品,提升中国砚都的城市魅力。三是举办大刊改稿会。邀请文学大刊编辑来肇庆举办改稿会,请知名编辑面对面点评、修改肇庆作家作品,力争每年有一批青年作家作品在全国有影响的文学大刊上发表,为青年作家加入省作协、中国作协夯实基础。四是举办“名家写肇庆”采风活动。结合文学大刊改稿会,同时举办“文学名家写肇庆”采风活动,争取一批文学名家写肇庆的美文在全国名刊名报发表,为讲好肇庆故事、提升肇庆形象、增强肇庆自信贡献文学界力量。五是争取设立肇庆文学奖。在坚持每年举办一届“星湖之春”原创文学大赛的基础上,争取市财政或社会各界支持,设立每两年一届的肇庆文学奖,奖励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出版社出版的,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