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实践基地采风创作活动(第一期)启动

——文学名家走进伟人故里改革开放前沿地

更新时间:2022-02-18 来源:广东文坛

9月25日上午,“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实践基地采风创作活动(第一期)启动仪式在中山市南区街道举行。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辽宁省作协名誉主席刘兆林,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天津市作协主席尹学芸,甘肃省作协原主席马步升,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锐熙等参加采风创作活动的作家代表出席启动仪式。中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江梅主持启动仪式。

李晓东在致辞时说,“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实践基地是中国作家协会发展新时代文学的重要举措,中国作协社联部、广东省作协、中山市对此高度重视,一直在筹划举办系列创作采风实践活动,今天终于成功举办,让人兴奋。中山是伟人故里、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是红色的中山,更加是彩色的中山。相信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作家来到美丽的香山,会有很大的收获。此外,广东的文学创作、作家协会的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省文学对共同富裕、小康建设的感受有独特的视角,为作家书写新时代提供了范例。希望这次采风实践活动能为每个人的创作奠定更好的基础,写出更好的作品。

张培忠在致辞时指出,这次采风创作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一次重要文学活动,是作家胸怀“国之大者”,以手中的笔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一次重要创作实践,也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践行德艺双馨的一次重要文学惠民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山作为伟人故里,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一大批文艺作品为探究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之路提供了破解奥秘的文本,其所负载的艺术魅力和审美意蕴成为地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采风活动围绕红色革命文化、改革开放文化、孙中山文化等开展专题调研,相信各位文学名家在饱览中山市秀美山川的同时,定能挖掘出中山市更多文化内涵,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以中山巨变彰显中国巨变,以湾区故事折射中国故事;以妙笔为时代写史、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言,共同续写文学的传奇,攀登文学的高峰。

林锐熙在致辞时说,中山在新时代的号角中奋勇前行,凝心聚力打造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沿海经济带枢纽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千年香山,一路繁花,见证了民族的兴衰更替、苦难辉煌,也为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期待与中国作协、省作协和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加深交流合作,探索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评价机制,通过中山这个“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为人民群众奉献更多健康营养的精神食粮,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激励全社会同心同德奋进新征程。

据悉,今年4月26日,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广东省作家协会在中山市南区街道设立了“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实践基地,为全国、全省深入中山开展文学活动提供了平台和载体。

创作采风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开题研讨会。中山市作家协会主席李智勇作开题情况介绍。此次采风创作的主题是,深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中山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和文化引领型城市,展现高质量小康生活“中山样本”,以文艺精品丰富基层文化,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26日至28日,作家们将前往中山市南区街道方志馆、马应彪纪念公园、詹园、寮后村,南朗街道孙中山故里旅游区、崖口村、茶东村、左步村实地采风。

出席启动仪式的还有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周建新,《中国武警》原主编王久辛,《湖南文学》副主编赵燕飞,《生活周刊》主编陈仓,专业作家苏兰朵、周瑄璞,广东作家林渊液 、谢友义、钟道宇、张启雄、陈华清、邓仕勇、蔡玉燕,中山作家代表黄廉捷、秦志怀、谭功才等,省作协副秘书长、社联部主任谢石南,中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孟开,南区街道党工委书记郭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