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西 篱|传记文学叙事的创新探索与经典的永恒魅力

更新时间:2022-02-20 作者:西 篱来源:文艺报

6ee3af4c-c4e7-4b49-97fc-dadf9968edcb.jpg

b072f6bb-f2e0-4625-ae78-a396ea1ea33e.jpg

近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创作的两部传记文学作品《山河故人——广东左联人物志》《欧阳山全传》由花城出版社出版。

20世纪30年代之初的特殊历史时期,面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的猖獗,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领导成立了文坛战旅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开创了中国现代文学的新局面,也铸就了我国现代革命史、思想史、文学史的红色丰碑。据姚辛的《左联史》,左联成员约440人,其中广东籍的左联作家有60人左右,粤军是左联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在中国左联及各地左联的筹备和建设中,广东籍作家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左联12位筹备委员,粤籍作家有3位,其中冯乃超是左联纲领的起草人之一,也是左联首任党团书记,曾亲自带左联纲领草稿征求鲁迅先生意见。参加左联成立大会的50余位会员中,粤籍作家有8位。

《山河故人——广东左联人物志》作者詹谷丰是一位散文作家,文字精准而充满活力,书写饱含深情激情。他对冯铿、许峨、洪灵菲、戴平万、丘东平、杜国庠、冯乃超、欧阳山、草明、蒲风、冯宪章、任钧等人的革命轨迹和文学成就的抒写,将铁血硝烟的年代和我们的当下勾连,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历史从来不会消失。历史中的人物和巨大能量,经由我们的追忆和反思,依然有着火把一般的光芒,照亮来路,指向未来。历史也并非是固化的。作者的思想情感境界、文学价值追求和历史观,决定了历史中人物的思想和情感,能在升华的同时给予读者深深的影响。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詹谷丰对众多中国左翼文学的岭南血脉的梳理,对时代精神的回望,深深地打动了读者。他诗化的文字将我们点燃,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一度感受到作者与他所回忆和塑造的人物的重合与融合,仿佛他和他们一样,为铁血硝烟的时代和青春觉醒的理想信念与激情,发出深深的叹息。本书还带给我们这样的启迪,传记文学的文体形态是多样而丰富的,其叙事手段的创新和实践有待作家探索。

随着中国左联的影响日渐扩大,全国各地也相继成立左联组织。广州左联是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一个,其首任领导人是作家欧阳山,他在延安时期曾亲聆毛泽东文艺思想,其创作长期坚定不移地坚持革命现实主义道路。毛泽东予他的亲笔致信,目前保存在广东省作协10楼展厅。从延安时期革命文学实践结果的《高干大》到时代巨著《一代风流》,他始终坚持以中国的民族风格为主体,杂糅某些“欧化”东西并汲取中国古代和民间艺术精粹,使其作品体现出既“阳春白雪”又“下里巴人”的融合性艺术风格。他的《一代风流》既有着《战争与和平》的广阔,又有着《红楼梦》的旖旎(刘白羽语)。欧阳山笔下所塑造的高干大、周炳等栩栩如生的典型人物形象,丰富了中国文学的人物画廊。

关于欧阳山的传记,此前有其外孙女田海蓝著《欧阳山评传》以及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著《欧阳山传》。前者侧重于亲人感知,后者侧重于作品研究。唯胡子明花费十多年心血完成的《欧阳山全传》,资料翔实、文笔优美,较为客观地描写了欧阳山横跨新旧两个时代,为中国革命文学和社会主义文学奋斗终身的人生道路和他勇于探索、独树一帜、有着鲜明个人风格和特色的文学创作历程,真实地还原和展示了欧阳山既坎坷曲折又波澜壮阔的生命历程和精神图景。胡子明作为欧阳山的创作助手,在他身边工作了近10年。他创作不多,曾经潜心于鲁迅研究,完成《欧阳山全传》是他数十年来的心愿,是情感和使命感的推动。书中关于欧阳山与毛泽东、鲁迅、周恩来等人密切交往的叙述,与郭沫若多次交往的叙述,真实、生动、细腻,大量第一手资料史料为首次披露,弥足珍贵,史料价值和文学价值并存。作者的叙事方式和行文风格,神似欧阳山,情感饱满而又克制,言及传主人生历程和精神历程反复推敲求证,格外严谨准确。欧阳山对学生、助手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在文学创作探索上与当下传记文学创作真诚、严谨的品质追求并无隔阂。由此,我们不能不承认,经典的魅力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