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网络文学初创时期的粤军突起

更新时间:2022-02-24 来源:广东文坛

广东是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一直以来,网络文学的作者、作品、读者数量居全国之首。广东网络文学发展史是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史的缩影。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广东网络文学和全国网络文学一样经历了不同的阶段,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作品风格各异、辨识度极高的优秀作家。《广东文坛》从本期开始推出“网络文学粤军”专版,按照广东网络文学发展脉络,推介包括新世纪初的初创时期,其后的壮大时期,新世纪第一个10年之后的变革时期、流量时期、全渠道时期及近年来的新媒体时期等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广东网络作家。本期介绍宝剑锋、玄雨、荆洚晓、白饭如霜、天堂羽、魏岳。——编者

网络文学初创时期的粤军突起

网络文学在广东的开创,千禧年(2000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节点。

在此前后,广东众多网络文学创作者如同随风散布的蒲公英种子,努力寻觅能让自己作品生根发芽的土壤。这是广东网络文学的萌芽时期,它自由而奔放,热烈并充满野性。

许多作品诞生于这个时期。观察彼时的广东网络小说创作,可以明显看出作者从传统的类型文学、推理悬疑小说、魔幻小说及武侠小说中汲取了养分。

“爱”与“热血”是这一时期表现方式各异的作品中长盛不衰的主题,而整个时代科技的飞跃,又为广东网络文学作家的创作提供了新的灵感。他们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家至今仍会被人们提起,而其作品也已在广东网络文学发展史上刻下了鲜明印记。(特约撰稿  林涛)

宝剑锋

宝剑锋,本名林庭锋。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作协会员,阅文集团原高级副总裁、总编辑,现为广东省网络作协副主席。

2001年,宝剑锋在网络上连载并于次年实现实体出版的小说《魔法骑士英雄传说》被许多人视为广东网络文学创作中的第一部重要作品,体现了网络文学创作方面广东作家的“先发优势”。阳江籍作家宝剑锋的这部小说,吹响了广东网络文学创作的号角,在中国网络文学史上同样具有肇始意义。

从背景到叙事,这部小说受西方奇幻文学影响较强烈。作品较成功地完成了西方奇幻文学的中国化、本土化。作为一种网络文学流派的探索尝试,该小说对当时广东网络文学创作起到了启迪、引领作用。

该书于2002年在中国台湾实体出版,使宝剑锋成为第一批“登陆”台湾的大陆网络作家之一。该书的出版对当时为网络文学如何营利这一问题感到迷茫的写作者来说,无疑增强了创作者的信心,它意味着网络小说不单可以在网上获得点击量,而且还可以一种线下“变现”的方式,让更多创作者以此谋生成为可能,并激励更多人加入到网络小说的创作队伍中来。

在西方类型文学流行的彼时,这部小说的成功使读者、市场、评论家都有理由对作者的下一本书充满期待。因为作家虽然完成了西方类型小说的本地化并实现了市场化,但其作品中还有许多细节有待更好地改进提升。“本土化”之后,未来作者在玄幻文学创作方面还能有何开拓令人期待。

然而,这本书之后宝剑锋却没有再继续小说创作了。彼时的创作环境与众多处于茫然中的网络写作者,令其产生了另一种使命感, 因此在这部小说完成之后,他就开始以组织者的身份投入进了网络文学的新领域。

之后,宝剑锋发起成立了中国玄幻文学协会(CMFU),使该协会成为了国内原创文学的拓荒者之一。与“西幻文学”相比,“玄幻”这个概念更加“本土化”。随后,作为联合创始人之一,宝剑锋还发起创立了起点中文网,并担任站长兼总编辑,从此开启了网络文学的商业化运作之路。

彼时,网络文学领域往往只有那些在网络上拥有庞大读者群的头部创作者,才能通过线下出版营利。为了适应线下出版的要求,这些作者还必须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适当修订。经过这种修订,网络文学的一些特色被“磨灭”,使得一些在网上点击量高的作品在线下实体出版中的成绩却并不理想。

直到起点中文网创立并建立了VIP阅读收费模式之后,不少网络文学作者才真正摆脱了对实体出版的依赖,网络文学创作开始蓬勃发展起来。大量新作者的涌入丰富了创作队伍,在通俗文学领域,网络文学作品也逐渐大面积地占据了市场份额。

从中可以看出,起点中文网创立并完善了网络文学内容发掘与运作制度,并使其成为行业标准。宝剑锋的人生选择对彼时网络文学生态产生了积极影响。时至今日,网络文学的分类、题材类型等都与当年起点中文网等平台的全力推动密不可分。尽管在《魔法骑士英雄传说》之后,宝剑锋放弃了创作,但其在广东网络文学发展史上担当了不可替代的先行者角色。

玄雨

玄雨,本名黄宇。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作协会员,现任广东省河源市作协副主席、河源市网络作协主席。

玄雨于1998年开始创作,紧随宝剑锋之后脱颖而出。2001年他创作了小说《小兵传奇》,得到了当时广大网络读者的喜爱和肯定,被誉为一部“奇书”。作品在中国台湾地区、韩国等地实现了实体出版,销售数据在同类小说中十分突出。

《小兵传奇》在小说的主要矛盾冲突、内核驱动及世界观设置上,都受到了阿西莫夫小说的影响。从故事主角的成长和冒险历程中可以看到《基地》《我,机器人》等作品的延伸设定和借鉴。在玄雨的笔下,当故事的走向开始推向高潮时就会发现阿西莫夫的“影子”。

然而,这部作品带来的阅读感受又是完全不同的。当整个故事框架开始走向另一种风格,作品叙事的言语也有了自己独特的味道。特别是当主角离开基地,开始星舰战斗之后,读者就会发现,这不是一部“太空歌剧”,也不是《银河英雄传说》的模仿者。作品中有一种“华夏式”的“热血”在文字中流淌。尽管这本书并不是玄雨的小说里文笔最好的一部,甚至作品中有不少片段及构思还略显稚嫩,比如机器人教官的“格式化”,以及SK23连队成员最后基本都成为了帝国高官要员的设置等。但另一方面,这些设置又往往会让中文读者从中找到熟悉的中国传统小说的韵味。比如从SK23连队的成员身上、从李力军的身上,我们就能找到中国章回小说中的人物神韵。

如果要做一个类比,玄雨的这部小说可以说更像是一部“太空版”《水浒传》。这也是这部小说能在华语文化圈获得追捧的原因。热血奔放的创作加上网络更新的压力,写作上难免存在粗糙和疏漏之处,书中有许多细节处理也还可以更完美,但这并不妨碍这部作品诞生的重要意义。在当时,不论“线上”还是“线下”都弥漫着对日式轻小说、西方骑士小说的效仿风潮中,《小兵传奇》的出现难能可贵。作者创作了一部内里有着华夏式热血和神韵的小说,并摆脱了传统武侠小说的桎梏,引领了一种新的网络文学创作流派,同时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在宝锋剑之后,《小兵传奇》的“大热”使得当时广东网络小说创作的氛围和势头一时无两,在全国网络文学创作方面走在了前列。作为广东最早的网络文学创作者之一,玄雨也成为宝剑锋之后又一位带领广东网络文学事业砥砺前行的开拓者。

荆洚晓

荆洚晓,本名林涛。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

因为经历和兴趣所致,2002年起,荆洚晓开始在天涯网络社区进行小说创作。其选择创作的文学类型是悬疑推理,所创作的“异都市”系列推理小说的首篇《都市异侠·上镜》,当时在天涯社区莲蓬鬼话板块一经发布即获得了读者喜爱。该小说风格有别于当时盛行的“本格派”日式推理小说,受劳伦斯·布洛克的影响较大。读者在整个“异都市系列”的推理小说主角身上,能不时找到马修·史卡德的玩世不恭和传统的硬汉风格。

而在这个系列后续的《异都市·违约》里,作者再次开始了大胆尝试。“不完美的主角”给读者带来了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更强的生活气息和代入感也赢得了不少读者的喜爱。有读者在现实生活中去寻找小说中描述的场景,也有人因此加入进网络文学创作的行列。

荆洚晓也因此受到了鼓励,在随后进行的长篇历史架空小说《烽火涅槃》的创作中,他努力尝试在叙事结构、文笔上做不同层面的突破,以形成自己的创作特色。这就使得其小说人物的塑造更加细腻、真实,情节构架更加精巧合理。

这种带着强烈个人风格的作品当时也受到了线下实体刊物读者的肯定,作者因此还得到了银河奖(奇幻类)的读者提名奖。

然而,随着“流量时代”的到来,这种叙事方式与文笔逐渐受到冷落,实体刊物和线下出版市场也日渐萎缩,作者没有迅速完成创作转型,反而陷入了漫长的迷茫期,直到多年后完成了《秘宋》的创作,情况才发生了改变。在网络文学创作的萌芽期,网络作家对创作的追求和尝试有其存在的独特意义,它体现出网文作者在艺术上的创新追求和创作的使命感。

白饭如霜

2003年,白饭如霜于天涯社区开始了网络文学创作。其处女作《猎物者》一经面世,就因“脑洞”新奇、风格独特、作品温暖而大获读者好评。白饭如霜对网络小说的题材和切入点有着极其敏锐的眼光与写作天赋。

在当时的创作环境下,新兴网络文学作品中,不管是玄幻类小说还是情感类小说,不管是西方幻想骑士类小说还是中国武侠小说,主角的名字总要是“体面”。但打开《猎物者》,开篇就会发现,作品主角叫:猪哥。于是,读者会笑着进入作者所建构的人与“非人”共存的都市。在当时这是很新奇独特的“设定”。这个超级“奶爸”带领着读者,在爆笑声中经历绚丽奇诡的场景,穿越天马行空的奇异世界。

白饭如霜因此快速地拥有了大量忠诚的读者。这个过程迥异于其他网络文学创作者读者群的形成。即她的读者群并不是通常那样,随着故事的展开而缓慢增加又逐渐筛选、流失的。她的小说符号化和风格化都非常强烈,所以作品的读者留存率和黏着度非常高,甚至当时还形成了“白饭流”,即出现了不少对其创作风格进行效仿的后来者。

不过,白饭如霜的文字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和魅力,很难通过“仿写”来得其神韵。同时,这种风格化强烈的作品也使另外一些读者感到很难接受或较难引起共鸣。但不管是出于对艺术的执著还是出于商业上的考量,作家并没有就此改变自己的风格去讨好所有人。在此之后,这种脑洞大开而又温馨的风格贯穿了其整个《猎物者》系列的创作。当这个系列于十几年后全部完结,画上圆满句号之后,竟然还连续两年进入了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前100名。

对于一部在10多年前就开始创作的小说而言,这是一个让人惊讶的成绩。《猎物者》系列诞生于网文的野蛮萌芽时期,随着信息化时代的飞速发展,于十数年后仍能光彩熠熠,这在国内网络文学创作领域也实属难得。

天堂羽

天堂羽,本名赖长义。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作协会员。

天堂羽从2003年开始网络小说创作,对于诗人出身的他而言,在诗歌之外,他寻找的是以哲学的表述方式表达对历史烟云的挽留、对现代科技的憧憬。

有着现代都市气息的广东,让身处其中的天堂羽的灵感有如泉涌。于是他写出了《天机变》。古老的风水堪舆、奇门遁甲与现代都市的科技感、时尚感形成了强烈反差,这种矛盾感为故事带来了充足的内在驱动力。巧妙的故事递进和人物羁绊让读者一旦融入其中就欲罢不能。

诗人出身的天堂羽知道怎样用文字去“刺激”、调动读者。他的作品中并不过分堆砌的词句、贴近生活的对白,给阅读者带来了极佳的代入感和阅读体验。于是《天机变》在当时很快就俘获了大量读者,紧接着又引起了线下出版商的注意,实现了出版变现。

但因作家在创作上缺乏深耕意识和长远规划,《天机变》在线上取得成功并在中国台湾地区出版实体书之后,作者并没有进一步去深耕题材,进行精品化完善,而是马上写作了新的小说《梦想成真》。此后,随着“流量时代”的到来,《天机变》逐渐被埋没在无数新创的网络小说中,没能实现更大的艺术成就。

近年来,作家依然笔耕不辍,每年维持着数百万字的创作,每本书都在努力寻找对自我的突破,在广东网络文学事业发展的如歌岁月里,留下了其自强不息的身影。

魏岳

魏岳,本名袁林。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作协会员。

2000年,魏岳在“西陆BBS”“龙的天空”等网络空间发表了网络武侠小说《鱼龙变》。故事以一名“山贼”为主角,讲述其谋求招安之后,为形势所迫的再次造反。这是一部从故事结构到行文风格都深受传统武侠小说影响的网络小说。

该小说当时曾被视为新武侠的翘楚,被许多武侠迷追捧。2001年作品的繁体版出版后,一度占据了港台同类图书销售榜前三名。其受欢迎的程度堪比《诛仙》《英雄志》这样的大IP。甚至有人认为,其堪为“新武侠小说”的代表。

遗憾的是,小说在连续出版了8册之后,作者毫无征兆地“断更”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整个武侠小说创作都日渐式微,更何况半本《鱼龙变》呢?如今回望广东网络文学的早期发展,这部作品当年所带来的光彩依旧令人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