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举办加强新文学组织和新文学群体职业道德建设培训班

更新时间:2022-02-25 来源:广东文坛

10月28日至30日,省作协在佛山市举办加强新文学组织和新文学群体职业道德建设培训班。培训班的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群团工作、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和《中国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着力提升广东省新文学组织和新文学群体职业道德素质、推动广东文学事业健康发展,为构建新时代文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作出积极努力。省内重点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共52名参加了培训。

10月28日下午,举行培训班开班式,省作协主席蒋述卓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座,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作协主席团成员、秘书长、机关党委(人事部)专职副书记(主任)、机关纪委书记刘春,省作协主席团成员、佛山市作协主席张况,佛山市网络作协主席盛慧等出席会议。陈昆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期,广大新文学组织和新文学群体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又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要加强学习,秉承正确的历史观、践行正确的人民观、坚持正确的审美观、树立正确的创作观、强化高尚的职业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文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要坚持正确创作导向,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文学作品作为中心任务;要积极延伸工作手臂,最广泛地团结凝聚文学工作者。二是切实提升思想境界,不断增强文学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素养。要心怀“国之大者”,争做弘扬时代新风正气的文学工作者;要秉持高尚道德情操,争做德艺双馨的文学工作者;要始终严格自律,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学工作者。三是切实提升学习成效,圆满完成此次培训任务。要通过这次培训加强交流学习,开阔视野胸襟,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边学边思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文学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做好文学创作工作。

蒋述卓以《新时代中国文学表达中国精神的几种途径》为题作专题讲座,围绕什么是新时代,如何表达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包含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之间的关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讲座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既有宏观的开阔视野,又有微观的精准指导,获得学员的阵阵掌声。10月28日晚,邀请省委党校教授、省作协会员张雪峰作《学习百年党史,坚守初心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授课,张雪峰从自己早期创作经历谈起,对《金刚川》《长津湖》等影视作品创作及其史实背景进行了专业剖析,并从“七一”讲话的主要精神,民族危亡与救亡图存的洪流,精神之源: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系统分析和权威解读。授课内容详实、见解精辟,妙语连珠、精彩纷呈,深受学员好评。

10月29日,组织学员前往陈铁军故居、吴勤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瞻仰缅怀革命先烈,赴南风古灶、亚洲艺术之门等地采风交流。并组织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新时代文学要牢记“国之大者”》《文为世范 行为士则——致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倡议书》等培训资料。

10月30日,举行培训班结班式,陈昆作培训小结,胡永红、韦灵(旧海棠)、莫华杰、聂怡颖(三生三笑)、姚笛(红娘子)、谢雅娜(楼星吟)等六位学员代表结合自身创作实际,作学习体会交流发言。

此次培训得到佛山市作协的大力支持,佛山市作协领导出席了相关活动。(范小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