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2021年度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理事会议暨2020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颁奖会强调—— 将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

更新时间:2022-02-25 来源:广东文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地发挥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团结文学力量、促进文学交流、巩固文学阵地的作用,促进文学名报名刊与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交流共进,10月22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处主办,珠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2021年度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理事会议在珠海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珠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谈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东省作协和珠海市文联相关领导、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理事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获奖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联盟秘书长宋向伟主持。开幕式后,还举办了2020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颁奖仪式,为优秀作家贡献奖、致敬·资深文学编辑奖、骨干文学编辑奖、新锐文学编辑奖和内刊优秀文学编辑奖共20位获奖者颁奖。

吴义勤在讲话中表示,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切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行,广泛深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积极推进主题文学创作,扎实开展主题文学活动,营造了共庆百年华诞、共创新时代伟业的浓厚氛围。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各成员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正确的办报办刊方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联系、引导、服务作家,推动文学精品创作,刊发了大量优秀作品,真情书写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生动塑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真实记录我国人民惊天动地、众志成城的故事,用心描绘当代中国发生的历史巨变,展现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中国大地的新貌新颜,为繁荣发展新时代文学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也是本次会议的首要任务。大家要深刻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指导实践的科学思路,积极推动文学报刊工作创新发展。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着眼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增强创新意识,积极推动理念观念、内容形式、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创造性开展各类高质量的文学活动,提升文学作品质量,激发文学报刊活力。特别是要增强互联网思维和数字化认知,顺应当前媒体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与新媒体、新应用、新平台合作,不断拓展传播渠道,丰富传播载体,创新传播方式,提升传播效能,实现文学产品生产传播效果的最大化最优化,使得文学阵地更加壮大,文学的价值和力量愈益彰显。

张培忠在致辞中表示,文学报刊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载体,是推出优秀作品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是团结作家、引导创作、服务读者的重要力量。广东是中国文学重要版图之一,在百年红色文学的精神谱系中,广东文学报刊有着辉煌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诞生了杨匏安、欧阳山等优秀报刊人,产生了《作品》《花城》《随笔》《少男少女》等具有影响力的文学期刊。广东文学报刊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以开阔的文学视角继承创新,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经济社会的巨大变迁,书写了南粤人民的心灵历史,成就了广东文学传播的一段段佳话。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迅猛发展,文学报刊需要积极应对挑战、最快适应变化,主动破题、率先破题,实现新的突围,跃上新的高度,促进新的繁荣,在互联网思维下彰显文学的地位、作用和价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全球化的语境下,迫切需要文学报刊坚持弘扬先进文化、传承民族精神、打造时代精品、传播主流价值、引领审美风尚、担当社会责任,提升信息的含量、思想的容量、情感的力量,在媒体资源、业态整合、科技融合、数字出版、网络及公共视听、著作权保护、对外传播等方面精诚合作,增强主动塑造和传播中国形象的自觉意识和行动能力,为构建新时代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作出新贡献,在国际舆论上和文坛上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学话语权,塑造中华民族和平崛起、伟大复兴的大国风范和大国形象。期待全国文学报刊同仁能以本次联盟活动为契机,牢记“国之大者”,坚定文学信心,光大文学价值,重构传播格局,为繁荣文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22日晚,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珠海市第五届文学艺术“渔女奖”颁奖典礼在珠海传媒集团演播大厅举行,表彰珠海市近年来创作的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第五届文学艺术“渔女奖”评奖工作于2021年7月正式启动,经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授予报告文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等9部作品珠海市第五届文学艺术“渔女奖”,授予音乐会《乐从大湾来》等32部作品珠海市第五届文学艺术“渔女奖”提名奖。(粤作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