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鲁迅文学院广东作家研修班在湛江市举办

更新时间:2022-03-03 来源:广东文坛

11月29日至12月3日,由鲁迅文学院主办,广东省作家协会承办,湛江市文联、湛江市作家协会协办,历时5天的“鲁迅文学院广东作家研修班”圆满、顺利完成了课程,于12月3日在湛江结业。

11月30日上午,“鲁迅文学院广东作家研修班”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副院长李东华在北京连线湛江,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湛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浩然等在现场出席典礼。

徐可受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的委托,代表鲁迅文学院向来自广东的作家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徐可说,岭南大地是我国文学的一方热土,广东文坛名家辈出,领风气之先,在我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他希望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德艺双馨的文学工作者。希望大家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将自己的写作与时代发展充分结合。希望大家能牢记“鲁院广东作家研修班学员”的身份,时刻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状态迅速投入到学习中。积极交流创作经验,多讨论,多鼓励,在专业上增进彼此了解,一起进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怀有紧迫感与使命感,将理想与追求牢记于心,力争在思想理论、创作水准方面迈上新的台阶,在前进的道路中再创佳作。

张培忠代表广东省作家协会向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鲁迅文学院对广东省文学事业的关心及对广东基层作者的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鲁迅文学院广东作家研修班在湛江开班,这是我省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中国作协和广东省作协携手合作、文学共建的一件实事好事。鲁迅文学院为广东基层学员量身定做、传经送宝,广东作家拜师学艺、心领神会,研修班必将取得明显成效。他对学员们提出四点期望,一是牢记“国之大者”,做时代精神的代言人;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做时代新人的塑造者;三是扎根南天厚土,做岭南文学的新传人;四是坚持德艺双馨,做培根铸魂的工程师。全体学员要遵守纪律,刻苦学习,认真研讨,和睦互助,撷取文化知识和前沿信息,汲取创作经验和前进动力,拓展文学创作境界,书写新时代华彩篇章,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浩然表示,鲁迅文学院、广东省作协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不久,选择在湛江高水平、高规格举办作家研修班,汇聚省内外文坛各路大咖,共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这既是鲁迅文学院集中优质资源向下倾斜,助力基层文学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省作协团结省内文学力量,加强文学粤军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市逐步走出了一条体现中央精神、顺应时代趋势、切合湛江实际的现代化建设之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丰富的现实题材。也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湛江作家队伍在市委的领导下,湛江作协的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勇攀高峰,创作了一大批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文学作品,弘扬了时代主旋律,唱响了湛江好声音。相信这次研讨班的举办,一定会有力提升我省作家队伍尤其是湛江本土作家队伍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广东改革发展、为湛江改革发展鼓与呼的文艺创作能力和创作水平,有力推动我省文艺创作尤其是湛江文艺创作形成新的高峰,把湛江故事、广东故事、中国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声音越来越洪亮。

12月3日上午,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副院长李东华、培训部主任严迎春在线上出席结业典礼,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省作协文学院院长魏微等在湛江现场出席。

徐可代表鲁迅文学院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本期培训班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位同志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本期研修班的举办,是鲁迅文学院和广东省作家协会共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文学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繁荣发展,打造和培养广东文学创作队伍、提升写作水平有着重要意义。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珍惜在鲁院本期研修班上取得的学习成果。将在鲁院的学习收获和精益求精的写作状态带到今后的生活和文学创作中去,能从时代、历史、人类的高度对我们的历史文化、现实生活、人类心灵进行深刻考察,用贴近时代脉搏和人民生活的崭新视角和深刻笔触写出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质,用力透纸背的笔墨和思想书写属于时代和历史的伟大篇章。

苏毅表示,本次研修班师资阵容强大,课程设置精彩纷呈,整个学习过程犹如春风化雨,为学员们带来亲切而深厚的文学滋养,充分体现了鲁迅文学院作为中国文学殿堂的水准与高度。学员们聆听了专家讲座、直接请教,开阔了眼界,扩宽了思路,丰富和提高了文学综合素养,也为今后的创作打下了更为厚实的基础。结业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广大作家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培根铸魂,站稳人民立场;做到知行合一,书写时代新篇;弘扬优良传统,勇攀文学高峰。以本次研修班为加油站,常葆学习之心,坚定文学自信,把学习成果落实到精品创作上,不断拓宽文学道路,光大文学理想,为新时代构建广东文学发展新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为办好本期培训班,鲁院汲取了往届培训班的成功办学经验,设计了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对话和研讨。设置了专题国情时政课,对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行了深入学习;邀请著名学者、作家讲授相关的文学专业课。老师们深厚的理论功底、高远的文学眼光、精彩的学术观点、独到的创作经验,为大家拓宽视野、提高学养、深化思考给予了重要启发。除丰富的课程外,鲁院还为学员们搭建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在文学对话交流课中,邀请到文学杂志的编辑与学员们就具体的创作问题展开讨论,答疑解惑。直观的交流互动,帮助学员们解开了文学创作中长期存在的一些困惑,加深了对各种文体、文学规律的认识。本次培训班给学员们带来了难得的启发,有效地鼓励、推进了大家的创作。

湛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周伟武,湛江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克芬,湛江市作协名誉主席、湛江日报社总编辑黄康生,湛江市作协主席、湛江晚报总编辑陈通等出席了开学、结业典礼活动。(李玮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