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春过光孝

更新时间:2022-03-10 作者:黎燕雄来源:广东文坛

三月初,冬去春来,羊城的雨骤然多起来。早春的雨,淅淅沥沥、缠缠绵绵,带来了浓睡不消的景致,如烟如雾。

这般季节,似乎要“下扬州”才不负这天公之美。可惜扬州太远,思来想去,我决定在这三月烟雨里探访光孝寺。于是,清晨早起,润雨酥风做伴,我从西门口地铁口出发,辗转多番后拐到了佛地光孝寺。

 

还没走进光孝寺,已听到阵阵若断若续的经声飘了出来,声音低沉绵和,让我不觉敛神屏息。

春雨也还没全醒,只偶尔传来几声滴答,听起来像是它在寺里的树梢上暂息,为经声所惊,轻轻一个翻身,已卷起千重万重景。它拂曳我的衣角,催我赶紧入寺躲避尘喧。

顾不上停歇,我一路小跑。

穿过焚香、叩礼、献花、听经的香客,直往寺的深处走。在祖堂殿内倚窗望去,那棵种于公元502年、由智药三藏从印度带来广州的菩提树王正沉默着。经过了寒冷的冬天,桃形的叶片上的脉络还片片分明。我想到,这样平凡的树竟是六祖惠能当年成道的地方,自己就在沉默的树与新绿的脉络中感动着。

这时,一位志愿者给我递来三根高香,轻声告诉我,入寺得烧香虔拜,左门进右门出、不走回头路,才能祛除杂念、结善缘。我从香炉接过圣火、点燃高香,学着旁人的样子,遵行一连串的拜礼。遍礼后,还真觉心中的急躁清减不少。

走出祖堂,阵阵香风吹来。

此刻,菩提树王就在我眼前。它粗干如塔山,叶茂如伞,枝干刚劲有力,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雨丝飘洒在菩叶上,如乌丝绢勒着诸经本,吮吸经卷的字。我学旁边的一位奶奶,盘坐在菩提树下,闭目倾听错落有致的木耳声穿插在经声里。

不远处的香炉生出缕缕紫烟,带我回到了公元502年的那一天。

也许那也是个烟雨盘旋的天气。

从印度远洋而来的智药三藏,不光种下了菩提树,还预言:“吾过后一百七十年,当有肉身菩萨于此树下开演上乘法门,度无量众”。后来到了唐仪凤元年(公元676年),六祖惠能在这棵菩提树下剃发受戒,大开东禅法门,首次弘扬他创立的顿悟学说。推算时间,恰好是174年。

这个出生在广东省新兴县、目不识丁、靠卖柴为生的卢姓青年(即六祖慧能),当年在东禅寺跟五祖弘忍法师学法,不识字,却做出了惊人的偈句: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弘忍法师爱惜他,在夜里私下为他说法,还密授袈裟给他,作为信记,说明他继承了祖位。为了防止神秀的人伤害惠能,惠能连夜远走南方回到广东,隐居了十多年。

那一天的雨也在这棵菩提树上滴答扣齿,轻诵玄经,滋润诸尘万物。

光孝寺里的雨有时大,有时小。观音殿前的宫粉紫荆落了一地花雨,六祖殿外的菩提树还半绿不均。

端站在菩提树下,细听雨水的弥漫将六祖描述得传神,却又平平常常。经过大庾岭夺法、又在猎人的队伍里躲了五年后,惠能来到光孝寺菩提树下。

这天,寺里正好有印宗法师在为众僧讲解《涅槃经》。忽然,寺中的佛幡在空中飘扬起来了,有个僧人认为那是风在动,另一个僧人则说那是幡在动!两人争执不休。

“不是风在动,也不是幡在动,而是你们的心在动啊!”忽然,有个俗家人打扮的人开口说道。这个人正是惠能。

与印宗法师交流片刻后,慧能从包袱里拿出了弘忍法师传给他的法衣信记。印宗法师等众僧人一见到弘忍法师的法衣,立即惊喜地跪拜起来,齐声对惠能说:“弟子参见六祖!”

印宗法师马上叫人拿来了剃刀,他亲自帮惠能落发受戒;他又将惠能请上了蒲座,然后跪下,拜六祖惠能为师。就是在这片清俗佛地里,六祖慧能落发受戒了。于是,这里有了风幡堂,有了慧能佛心清如青莲出于污泥,有了这花雨深处的美景。

后来,慧能要带领众僧去曹溪,进行传法会,并兴建宝林寺(今南华寺)。临走前,他回望这棵陪伴他走过许多光阴的菩提树,万般不舍。随即,他从这棵菩提树上剪了一枝菩提树枝,移植到了韶关南华寺。

清嘉庆年间,一场特大台风将光孝寺菩提树刮倒了。后来寺僧到南华寺剪取菩提树枝,续种在原处。两棵菩提树“母子关系”互相易位,酿造佛门的一段佳话,千百年来,赞歌不绝。

光孝寺此刻花香叶嫩,春雨霏霏,香烟萦绕。旁边环侍的佛僧、信徒、游人,或威严、或端庄。僧众信徒在法器的伴奏下有如万人一声。

春雨还在继续。

寺里的诵经声也在继续。它悠远绵长,穿墙走壁,深深地渗入人心,带来了一种惊醒的力量。子母菩提树,经历了浩劫,依然躯干黛褐,枝干虬曲,铁骨铮铮。她虽老枝横斜、古干如藤,依然枝叶繁茂,她在践行她与春天坚贞的约定,在坚守广州最厚重的文化底蕴。

千百年的阅历,子母菩提树一定听过很多对于六祖慧能的颂扬,一定悟过智者大师“三千空烦恼”“三千得解脱”的道义,一定懂得“一心三观”的无上妙法 ……

于是她的枝枝叶叶都渗入了千年的经文,染上了千年的香火;根根须须与整个羊城相连,让羊城在飞速发展中依保持初心。

一片经声缠绕春雨,滴滴答答,沁润着香客的耳朵。

虽然只是偷闲半日在光孝寺,但是我心头似有佛光普照,耳边似有梵音传响,步伐竟然轻松而灵动,那被雨水湿透的鞋子,也没有带来一丝寒冷和沉重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