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词

更新时间:2022-03-15 来源:广东文坛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值此壬寅虎年春节来临之际,广东省作家协会向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省文学界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中国作协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宣传部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总结历史经验中守正创新、在紧扣时代脉搏中锐意进取、在打造精品力作中出新出彩,开创了全省文学事业百花齐放、后浪奔涌、佳作迭出的生动局面。

这是强化思想武装、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文学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一年,是增强历史自觉、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汇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的一年。我们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心骨,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把握开创新时代新局面的主基调,组织红色革命主题文学创作,推出百余部建党百年题材作品,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0项;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举办2021小学生诗歌季,联合广东省关工委等以“用青春拥抱时代”为主题开展2021年广东省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活动,在青年少年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依托《作品》《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少男少女》《广东文坛》及广东作家网、广东作协公众号等报刊网端传播好百年党史故事,大力营造了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这是坚定文化自信、参与文化强省建设见行见效的一年,是坚守文学理想、奋力推进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的一年。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精品创作、文学评论、阵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展了以建设广东文学馆、编撰《广东文学蓝皮书》《广东文学通史》为代表的文学重点项目工作,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民生工程主题、广州抗疫主题、援疆援藏主题为代表的文学创作活动,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广东主宾省活动、“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惠民活动、广东著名作家影像拍摄为代表的文学特色活动,以鲁迅文学院广东作家研修班、加强新文学组织和新文学群体职业道德建设培训班、网络文学名家公开课为代表的文学培训活动,摘得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荣誉,擦亮了“文学粤军”品牌。

这是坚定文化自信、参与文化强省建设见行见效的一年,是坚守文学理想、奋力推进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奋发有为的一年。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在精品创作、文学评论、阵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展了以建设广东文学馆、编撰《广东文学蓝皮书》《广东文学通史》为代表的文学重点项目工作,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民生工程主题、广州抗疫主题、援疆援藏主题为代表的文学创作活动,以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国作家馆”广东主宾省活动、“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惠民活动、广东著名作家影像拍摄为代表的文学特色活动,以鲁迅文学院广东作家研修班、加强新文学组织和新文学群体职业道德建设培训班、网络文学名家公开课为代表的文学培训活动,摘得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荣誉,擦亮了“文学粤军”品牌。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年初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号召,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我们都是文学追梦人,要在传承厚重的广东文化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在扎根火热的社会生活中进一步强化文学惠民,在探索多元艺术实践中进一步推动文学创新,在实现文学理想中进一步锤炼崇德尚艺。一是让文学事业更“红火”。将“文学梦”与“中国梦”融合一起,把握“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双区”“双合作区”,锻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品牌,筑就新时代岭南文学新高地。二是让文学氛围更“火热”。当好奏响主旋律的“主乐手”、坚守主阵地的“生力军”、焕发正能量的“先锋队”,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打造一批“破壁出圈”的“爆款之作”“扛鼎之作”,赢得大众更多“点赞”“打CALL”。三是让文学服务更加“热情”。扎实推进“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倡导沉下去、贴地皮、走基层,提升文学惠民质量水平,着力扩大文学的“覆盖面”,拓展文学的“朋友圈”。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描摹恢宏画卷,新征程的非凡实践谱写伟大史诗。让我们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踔厉奋进、勇毅前行,光大文学价值,勇攀文学高峰,努力续写更多新时代“创业史”,以优异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恭祝大家新春快乐,身笔两健,阖家安康,虎年大吉!

 

                                  广东省作家协会

                                 2022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