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书写时代史诗 展示岭南风采|《奋斗与辉煌》研讨会在京穗两地举行

更新时间:2022-03-24 作者:孙磊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3月24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省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研讨会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举行,多名来自广州、北京及其他地区的专家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彭云,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传会等领导、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长篇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被广东省作协列为近年文学创作的头号工程。

该作品由张培忠担任总撰稿,第一卷《百端待举》由喻季欣、黎衡、姚中才负责,第二卷《风生水起》由王十月、何龙、刘鉴负责,第三卷《攻坚克难》由陈启文、盛慧、李焱鑫负责,第四卷《逐梦飞扬》由曾平标、王威廉、陈枫负责。 

13位作家历时一年多持续奋战、攻坚采写,数易其稿、反复打磨,创作完成这部4卷10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该书于2020年12月由花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100万字篇幅、600多个生动故事、1000多个人物,绘制出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清明上河图”。

5077296_副本.jpg

一部具有非虚构审美品格的纪实之作

研讨会上,李敬泽充分肯定《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的文学价值和社会意义。

他认为,广东作家的文学实践与广东小康建设的伟大实践一脉相承,坚定文学信念、守正创新,运用广东特色语言、广东表达方式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把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价值转化为精彩的中国故事、丰满的艺术形象,以精品力作致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取得了可喜的创作成果。

与会专家围绕长篇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从思想性、艺术性、社会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东吴学术》主编丁晓原认为,《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是一部宏大的人民史诗,也是一部书写对象的史诗性和文本叙事的史诗性相统一的具有非虚构审美品格的纪实之作,是一部中国版的《光荣与梦想》。

“这是广东小康之路的一部恢宏史志,也是用文学的情怀和笔墨经历感受和描述表达历史的优秀成果。”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认为,《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正是在对广东此前40多年发展变革道路的回望中的很好记述、认识和理解,具有在宏观背景下用微观方式展现的特点,又有像水珠映照阳光般的奇特效果。

专家普遍认为,广东人民从摆脱贫困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精彩缩影,值得总结和宣传。

全书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广东为主要叙事点,辅以全国的宏观背景,围绕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通过“平凡人”的故事折射时代变迁,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用百姓生活变化折射时代变迁,深刻反映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非凡历程。

作品纵横捭阖、气魄雄阔,紧扣国家命运的走向,以南粤热土为舞台呈现一系列关键而翔实的历史场景、历史事件,阐释了在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必然,揭示了中国崛起与世界发展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辩证关系,为构建新时代岭南特色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进行了积极探索。

《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是广东文学界献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厚重之作,是新时代广东文学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一部奋斗者的精神颂歌、小康建设的民族传奇、书写时代的宏大史诗,广东优秀作家以呕心沥血的辛勤耕耘、精益求精的艺术探索践行了作家的光荣与梦想,对广东文学创作提供了有益启示。

269987202_副本.jpg

为构建新时代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作出新贡献

张培忠作研讨会小结指出,《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彰显了广东报告文学创作一以贯之的视野、格局、气魄,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文学逻辑,是广东文学向建党百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份重要献礼。

“以这部作品的问世为标志,新时代广东重大题材、重点创作必将迎来一个收获期。”张培忠表示,接下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要把握优势,讲好广东故事。要善于洞悉先机,勇挑重担,以更多的名篇、名著展示岭南文化的风采。

二要抓住机遇,提升湾区文学。善于从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题材、捕捉创新的灵感,用深切的感受和饱满的激情催生更多“扛鼎之作”“传世之作”,锻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新增长点。

三要坚定自信,打造新时代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新时代文学创作应当更加强调信息的含量、思想的容量、情感的力量,在融通古今中外、兼收并蓄中有所创新和突破,为构建新时代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作出新贡献。

会上,张培忠、谭君铁分别汇报了创作、出版情况。

此外,中宣部出版局二级巡视员张怀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南方出版传媒总编辑肖延兵,花城出版社社长张懿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通讯员   邱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