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老作家老干部老有所为结硕果

更新时间:2022-03-29 来源:广东文坛

2021年,省作协离退休作家、干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历史自信、强化使命担当,积极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自身经验优势,通过文学创作、关心下一代、社会公益等方式积极发挥作用,持续助力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笔耕不辍讲好中国故事

离退休作家认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思践悟,发挥工作经验和创作优势,切实挖掘广东红色资源、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素材,以文学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广东故事,生动阐释展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文学逻辑。

诗人杨克创作粤港澳大湾区题材诗作《听见花开》(外一首),在《诗刊》7月建党百年专号刊发,多首诗歌分别在《十月》《扬子江诗刊》《星星》《鸭绿江》《特区文学》发表,出版诗集《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组诗《精神地图》获第12届《上海文学》奖,《我说出了风的形状》获第九届冰心散文奖散文集奖。还积极参与文学“走出去”,线上参加中法诗人对话活动、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古巴哈瓦那诗歌节,先后在海外出版《地球苹果的两半》(西语,西班牙萨拉戈萨大学出版社)《没有终点的旅行》(英文,英国剑桥康河出版社)《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阿拉伯语,埃及戈拉布出版社),部分诗歌作品入选中国、美国、意大利、印度、古巴等国出版的诗歌选本。作家廖琪结合纪念爱国侨领庄世平诞辰110周年,再版大型传记《庄世平传》(第十版),并在《华夏》《海内海外》等杂志发表多篇纪念文章。诗人洪三泰热情讴歌中共南路革命先驱、农民运动领袖黄学增,推出传记文学《黄学增》《中共南路革命先驱黄学增》和诗歌《耸立的丰碑》;创作完成乡村振兴题材作品《乌塘赤子心》,目前正着手创作遂溪县革命斗争红色历史题材长篇作品《遂溪抗法纪实》《东参岛一关雄史》;担任《湛江通史》(广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150万字)执行主编,编撰了《极简遂溪史》。艾云在《粤海风》发表文章《姚璇秋:雅歌妙舞动京华的潮剧表演艺术家》。儿童文学作家王俊康在《文艺报》发表《百年华诞思绪涌》,推出《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记我国著名法学教授端木正》《这辈子梦牵魂绕一个“胶”字——记中国当代高科技人才田霞,一个大写的人》《读黄沧海家教研究论文集》等作品。作家黄大德发表学术文章《学术研究需凭史料说话——关于黄宾虹研究的几个问题》《浩荡灵脩感,天风那可寻》《叶恭绰的南国行》《赵浩公》《黄宾虹、高剑父、张谷雏研究的几个问题》等。作家蔡运桂出版个人文集《耄耋文集》,创作诗歌《七一抒怀》《隆平颂》。作家朱崇山创作小说《风雨行》。作家沈仁康创作诗歌《短诗三首》《短诗四首》《红领巾》《南去的云》《史诗钩沉四首》。作家戴胜德创作诗歌《满江红——赋建党100周年》《七律,悼袁公》《破阵子》等。老干部谢小明同志创作旧体诗词《蝶恋花·红船·七一感怀》。

老作家、老干部还拿起手中的笔深情挥毫,把对党的感恩和祝福,用艺术创作的形式书画出来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献礼作品。张林婴创作国画作品《牛年如意》《小荷》,入选2021第二届新国际艺术联展。戴胜德书法《满江红·赋建党100周年·步岳飞韵》、邱超祥同志国画《不管风吹浪打 胜似闲庭信步》、廖再烈同志书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李乐天同志书法《七一寄语》《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在老干活动室展出。 

坚持不懈做好传帮带

老作家、老干部充分发挥余热,发挥教、传、帮、带的作用,带头弘扬优良传统和革命文化,把优良的传统、先进的品格、宝贵的经验、积极的精神传递给后辈,展现老有所为的晚晴风采,受到广泛好评。

诗人杨克参加广州文联主办的“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系列主题阅读活动,向大众作“新时代诗歌写作”文学讲座,还走进从化图书馆和流溪中学,为党员、群众、学生传讲诗歌艺术和写作经验。诗人洪三泰在湛江红土诗社、广东海洋大学、黄学增纪念中学开展讲座,长年扎根湛江遂溪县“芳流墩作家村”,积极开展文学教育培训工作,当地基层文学创作蔚然成风,“芳流墩作家村”也被县政府决定打造为文化旅游点。作家廖琪为揭阳市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作演讲《大好人庄世平》。艾云积极参加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到南雄参加作家改稿会。儿童文学作家李国伟同志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先后担任广州市小学生“童心向党,今日少年”演讲比赛、2021年“发现自然之美广东中小学生现场写作大赛”、“用青春拥抱时代”——2021年广东省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比赛评委,开展文学讲座,指导青少年现场写作。儿童文学作家赵小敏担任广州少儿图书馆不“疫”样的寒假生活——“我的防疫日记”征文活动评委,并为《不“疫”样的寒假生活——“我的防疫日记”》一书作序;担任2021年广州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国基药粤健康”临床合理用药技能竞赛视频作品评选会评委,获广州市卫健委、广州市总工会颁发的“个人特别贡献奖”。儿童文学作家王俊康7次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作文学讲座;担任广州市教育局“学党史颂党恩,坚定信念跟党走”征文、天河区石牌街“红花朵朵向阳开”征文评奖小组负责人;为长篇儿童文学小说《不一样的暑假》(黎俊生)撰写了书评。文学评论家黄树森为《陈瑸全集》《枕木听涛》作评,为《广州文艺家》名家专题栏目编修文稿,为出版社工作建言献策。作家仇智杰全力搜集整理省作协文训班历史资料,以备将来广东文学馆馆藏。作家熊城担任《新时代粤港澳优秀企业家》丛书编委会执行副主任,承担《狂澜人生》《御天乾坤》两部书稿撰写任务,记录两位对社会作出杰出贡献企业家的传奇人生。老同志黄丹宁热爱公益,长年坚持参加广州市各类公益活动,获得良好口碑。(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