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南 翔|所念在宜春

更新时间:2022-03-30 作者:南 翔来源:文艺报

孙重人任职深圳新华书业连锁总部的高管已多年,常常见他忙得首尾难顾,尤其是一年一度的深圳读书月前后,包括“全国十大好书”的评选等各种重大活动纷至沓来。即便如此,他还能匀出假期跋山涉水,只不过接下来就得挤牙膏似的,孤灯凭案,一管在手,奋力笔耕。近10年,他已经捧出《野性的旅程》《荒野行吟——美国自然文学之旅》《远山孤旅》等旅行杂记,广涉自然地理之时,兼及历史、文化及变迁的梳理,予人以开拓视野、启迪思考、丰富感知、打通疆界的多重收获。

这本20万言的新著《所念在家山》由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3月出版,我已在此前得到了电子版通览,读之兴味盎然,浮想联翩。起因有二,其一,这是一本小城自然文化杂记;其二,这小城是我生活了20多年的地方。写城市早已有之,大约20年前,我和陈秉安等4人就受命采写了一部相关深圳的报告,迟至2008年才由中国青年出版社以《青春的城市:深圳》为名出版。近几年,给城市立传已经蔚成大观,直接冠以传记之名,如《北京传》《深圳传》《海南岛传》等。以一个三线小城作为书写对象的书籍不多,孙重人的《所念在家山》写的是江西宜春,是一部放大版的“宜春传”。此前他无论写美国还是中国西部,那都是他乡,这个“家山”是他的根系所在。此地,也是我的深深牵挂。我虽然祖籍安徽滁州,出生广东韶关,但两岁就随父到了宜春,一直到23岁赴南昌读大学,在这个赣西小城度过了21年的青少年时光。

我自《所念在家山》的收获有三,一是唤醒了记忆,二是拓展了认知,三是增广了见闻。

唤醒了记忆。确切地说,我在16岁之前是在宜春下属的一个四等小站彬江度过的,概因父亲在彬江的一个铁路单位工作。16岁之后,我在宜春火车站工作过7年,干过许多杂活儿。孙重人笔下的浮桥、骑楼、春台公园、秀江两岸……都是我们工余常去的地方。他写到:“如今行走到宜春,我怀念当年的浮桥,那是古城一种交通文化,百余米宽的秀江河道上用二十多只木船并排连接,桥上过人,桥下通航,遇上洪水期,则中间断开。浮桥除交通之功能,每到夏季,暮霭之时,人们总喜欢前往秀江河中游泳。跑到河边,衣裤一脱便跃入水中。此时的浮桥,既是一个泳者歇脚的好扶手,同时又是可供跳水的好跳台……”

城市之美有多种浮现,江河的贯穿是很要紧的一道风景。犹如窈窕女子,美丽的衣裙之外,最好还得搭配一条色彩斑斓的围巾。现如今一条宽宽的江河穿城并不鲜见,若想见浮桥,已然渺不可寻。穿城而过的大桥固然气派,却不够亲近。当年我和工友最喜欢于傍晚到浮桥上纳凉,水推桥荡,宛在船上。两岸灯光暗淡,江面上三两渔翁影影绰绰,蓦然撒下一网,便见有银亮的拨刺与跳跃。偶遇一二摊贩,偷偷摸摸地前来兜售一些桃李、荸荠,那便是意外的口福了。宜春台是该城的制高点,最宜凭高远望,在我的记忆中曾是低矮的民居,灰瓦一片。如今借助作者的目光,尽收的除了新城种种繁华,还有喧嚣的沪昆高速与320国道。城市化的钢筋水泥之足履,一往无前,在日新月异眼前物事的同时,也涤荡了依稀市井,欸乃乡愁。

拓展了认知。宜春虽然地处一隅,我在宜春工作那时,却也得知聚集了不少文化人,如后来升任江西省画院院长的版画家谢牛,如时任宜春地区文联主席,后升任江西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军旅出身的作家杨佩瑾,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即出版过长篇小说《银色闪电》《剑》《霹雳》。《所念在家山》所展开的历史人文地图很宽阔,如晚唐诗人郑谷、名相李德裕、心学大师王阳明……

宜春的水好,闻名远近的南庙豆腐便是来自好水的烘托。除了一条清澈的秀江,作者笔下:“泉、井、池与宜春这座城市始终不离不弃。宜春也曾是一座泉城,虽不如济南、无锡那般叫得响亮,但特色鲜明。宜春之泉是老百姓的生活之泉,城里到处都是泉井。在没有自来水的年代,这些井水是人们的生活之井、生命之井,是真正的自来水。碧泉涌珠,人们的饮用水来自井里,妇女们在井边洗菜洗衣成为一道景观。”好的“家山”一定包括好水,读毕《所念在家山》,信然。

增广了见闻。一部优秀的行旅杂记,总是在一路景观摭拾的过程中,予人以更多的知识性燃点。孙重人笔下的宜春,包括这个地级市下属的奉新、铜鼓、万载、宜丰、高安、靖安……以及隶属九江市而襟带的修水、武宁,我都去过,但他带有人文地理的考察性质,显见得比我泛泛之游细致得多。如宜春官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因喜欢山上丰富的植被,我去过多次。国家保护类动植物猕猴、红豆杉在官山都很容易看到。作者却深入得多。他认为,官山的植物是一个完备的、不可复制的生态系统,国内许多知名植物园如庐山植物园都曾到官山采集野生植物。这些植物区系源起古老,如果将生态园打造成一个野生植物园似乎更好。这就不仅仅有了观察与展列,而且有了思考与建议。增益读者见闻的同时,多了一个勾连过去、现在与未来的纬度,无疑加重了作品的厚重感。

我此前看过相关北纬30度、北纬40度的著述与纪录片,《所念在家山》提出了一个北纬28度的概念。“北纬28度是地球仪上一条虚拟的经纬线,中国大陆,这条线东从杭州往西,横穿南昌、长沙、重庆、成都、拉萨等多座大城市,一直延伸至西藏聂拉木边境口岸出境。在真实的地球上,北纬28度线还经过阿拉伯半岛、非洲的撒哈拉,在那儿形成大面积沙漠,而在亚洲东部,受益于太平洋暖湿季风影响,江南地区气候温暖湿润,河网密布,植被繁茂,多座名山,如黄山、庐山、峨眉等都分布在这条线上,或该线附近。”

无疑,宜春也在这条28度线上。宜春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独特的自然地理、城乡景观和民俗风情,吸引更多的家乡人与背包客。春分时节,读毕《所念在家山》,我瞬间有了束装就道、按图索骥、重回宜春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