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更新时间:2022-04-02 来源:广东文坛

1月25日,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省作协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主题,联系作协工作,联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情况,联系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进思等到会指导。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会议。

会前,省作协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充分做好学习研讨必读书目、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查摆检视问题、认真撰写剖析材料等准备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会上,张培忠通报了2020年度省作协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代表省作协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班子对照检查紧扣主题,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切实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全力做好新时代文学的大文章。省作协党组班子成员张培忠、陈昆、苏毅、刘春,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对照查摆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逐一作检视剖析发言。大家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张进思代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作了讲话,对省作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的良好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省作协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好、质量高,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准备工作扎实。二是民主氛围良好。三是触及思想深刻。四是整改思路清晰。他强调,要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立正确党史观、政绩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做实。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政绩观,更好地肩负起新征程中广东的使命任务。三是要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张培忠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省作协党组班子成员在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检视问题,深刻自我剖析,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开诚布公,交流了思想、明确了方向,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了自我革命精神,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体现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展现了省作协领导班子团结进取的良好氛围。他表示,崔朝阳、张进思同志的点评讲话实事求是、全面客观,省作协党组将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扛起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措施,强力推动整改,全面提升推进作协工作、文学工作和党的建设能力和水平。他强调,要彻底打扫政治灰尘、彻底净化政治灵魂,关键还要看整改,还要靠坚持,要齐心协力巩固扩大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一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当好表率,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二要在切实担当作为上当好表率,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三要在坚持自我革命上当好表率,持之以恒抓好班子建设。他提出,要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持续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改进不足、强化弱项、补齐短板,努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顽强拼搏、真抓实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省纪委省监委第四监督监察室、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省作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谢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