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与省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更新时间:2022-04-02 来源:广东文坛

2月9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与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广州举行。双方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和“两个健康”主题,弘扬敢为人先、务实开放、崇信守法、爱国奉献的新时代粤商精神,激发广东文学生机活力,擦亮新粤商和文学粤军品牌,进一步提升广东民营经济和广东文学的国内外影响力和地位。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代表双方签约。省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冯日光,省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关向明,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等出席签约仪式。

雷彪指出,省工商联与省作协签署合作协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文学艺术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他表示,省工商联和省作协都具有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共性,省工商联还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相统一的特性,在这些共性和特性中,政治性、先进性和统战性是最重要的。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企业家的桥梁和纽带,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作家的桥梁和纽带。期望省工商联和省作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进一步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对民营企业家和作家的政治引领,引导他们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促进双方的联系、联合、联动,助推我省民营经济和文学事业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和作家健康成长,共同讲好广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故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新时代粤商精神,使更多感人的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成为动人的中国故事和世界故事,为民营经济和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建设呐喊助威。

张培忠感谢省工商联对省作协的关心支持,介绍了省作协的工作情况。近年来,省作协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强化责任担当,在文学精品创作、文艺评论、文学阵地建设、文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百万字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是全国首部全景式、史志式记录小康工程的优秀之作,胡永红长篇小说《上学谣》、吴岩科幻文学《中国轨道号》荣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开创了全省文学事业新局面。新的一年,省作协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谋划推进文学工作,聚焦文学精品创作,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期待双方携手共进,弘扬岭南文化和广东精神,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一是搭建平台,加强沟通;二是整合资源,加强合作;三是完善制度,共赢发展。近期可从组织新粤商主题创作、组织“红色文学轻骑兵”进企业活动、建立民营企业家作协分会等方面入手,打开合作共赢新局面。

合作协议明确,省工商联与省作协在建立健全沟通联络机制、加强调查研究合作、深化培训合作、促进信息共享、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充实完善深化具体工作举措。

省作协、省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文:社联部 图:陈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