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赋能中山“文化兴城”:《中山传》英文版即将出版

更新时间:2022-04-13 来源:中山作协

4月12日,国家外文局、新星出版社传来喜讯,中山市第一部城市传记《中山传:伟人故里 千年香山》(下称《中山传》)继2021年6月中文版出版之后,其英文版将于2022年内出版并推向国际。目前,《中山传》英文版出版前的修订、翻译工作已经启动。

据悉,《中山传》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市原政协主席丘树宏与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中山市作协副主席黄刚历时一年半联合创作完成,包括“根脉:山海经纬”“韵味:古道芳香”“英魂:碧血丹心”“名城:一人一城”“先声:繁星璀璨”“乡愁:美味惊艳”“风情:景致旖旎”“底色:斑斓民俗”“大涛头壮歌”共9章、45节,20多万字。

《中山传》属于国家外文局策划的重点出版工程“丝路百城传”大型城市传记系列丛书,该项目迄今已出版国内外城市传记23种(含中文版、俄文版)。这一国家级文化活动得到中宣部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在国内外新闻、出版、文学乃至外交界都产生了广泛影响。

《中山传》中文版出版后,被中宣部“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中新社、光明网、中国作家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强力推介,仅新华网的阅读量就接近60万人次。

新星出版社方面评价说,《中山传》是“一部悉心淬炼的城市传记,一幅精致优美的散文长卷,一卷景致旖旎的诗意画轴,一曲余音绕梁感奋读者的时代交响曲。”国家外文局方面则认为,《中山传》“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文笔流畅、特色浓厚,兼具良好的资料性、可读性、思想性、文学性和收藏价值”,是中山市坚定文化自信,以及党史学习活动良好的辅助读本,也是文化强省、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收获。 

有关专家认为,《中山传》英文版的出版、发行,无疑将为中山“文化兴城”赋予新的内涵、能量,进一步擦亮城市品牌,强化中山的国际美誉度,不断扩大名人城市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