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聂震宁丨立足百姓视角 怀揣百姓情怀

更新时间:2022-04-20 作者:聂震宁来源:文艺报

阅读《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这部逾百万字的鸿篇巨制,让我有震撼之感。这是一部编年史式的、全景式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程的纪实文学。伟大的时代必然催生非凡的作品,鸿篇巨制诞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历史的必然性,而诞生在广东既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也体现了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桥头堡的担当精神和勇气。

广东的发展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的缩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众多方面的成就,特别是百姓故事,让我们特别感动。由于笔者主要从事公共文化活动,因此比较关注书中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对此感到格外的亲切和满足。小康叙事就是发生在小康路上的史实。小康路上众多劳动者、普通人的故事,很好地体现了选题、设计和创作团队确定的通俗历史、百姓故事、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定位。这种写法很困难,作者要做大量的社会采访、田野调查,需要付出巨大的劳动,创作团队选择这样一条艰难曲折的写作方法,很有担当精神、很有勇气。其次,作者的思想理论基础和人文修养也必须有相应的准备,否则很难达到既是通俗历史、百姓的故事,同时还要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所谓小切口、大视野,说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小切口需要下气力,大视野需要高素养、高境界,广东省的作家们做到了,广东省出版集团做到了。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我特别注意阅读书里面有关2003年抗击非典和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内容。看到了广东一线医务工作者一以贯之的无私大爱和忘我的工作精神,非常感动。读到2020年广东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时义无反顾的情景,忍不住也要掩面长叹。

该书的选题设计如何开展也有秘诀,正如我们认识到小康社会和经济总量是密不可分的,又不仅仅是经济总量;小康社会和政治建设不可分离,又不仅仅是政治建设;小康社会和科技创新紧密相关,又不只是科技创新,小康社会说到底是百姓的脱贫解困、勤劳致富、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文化教育、慈善事业、绿水青山。总的来说,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写百姓生活,立足于百姓视角,怀揣着百姓情怀。这是这部巨作取得成功,并将取得更大成功的重要经验。

最后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奋斗与辉煌》一书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热潮中,应当作为广东省重点读物得到大力推荐,今天的广东人要读,明天、未来的广东人也要读;广东人要读,更广大的读者也要读,特别是欠发达省份的读者更应将之作为新时代阅读的重点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