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张培忠一行拜访省农业农村厅共商文学赋能乡村振兴讲好广东故事

更新时间:2022-04-22 来源:广东作家网

4月19日上午,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一行拜访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双方就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有关指示精神,推动文学赋能乡村振兴进行座谈交流,达成共识,将在重点创作、文学采风、作家驻点深入生活等方面发力,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广东乡村振兴故事。

997901407_副本.jpg

顾幸伟首先对张培忠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政策措施、资源调配等方面给予倾斜,近年来,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村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农民收入、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对未来充满期待。在这些变化的过程中,广东探索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如全国首档乡村振兴主题综艺《乡村振兴大擂台》节目,将乡村振兴搬上荧幕,市、县、镇、村四级“一把手”上擂台,深层次挖掘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治理工作中的亮点和提升空间,呈现南粤大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创新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采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技力量+志愿者+金融助理”组团式“一对一”结对帮扶形式,从镇级层面统筹镇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推进全省1127个乡镇、近2万个行政村全面振兴;探索完善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即建立“1”个农产品大数据平台,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推动农村、农业增产、增收……其中有很多动人故事值得作家们去挖掘和书写,期待更多文学工作者深入一线,以文学赋能乡村振兴,讲好“三农”故事,写出不负时代的好作品。

张培忠指出,4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省委、省政府也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纳入“1+1+9”工作部署。广东实施乡村振兴的做法和成效令人振奋、让人感动,希望广东乡村振兴的出彩表现能转化为作家创作的富矿。省作协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耕“三农”,服务创作;打造精品,服务农民;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一是搭建工作平台,建立沟通机制;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启动相关工作;三是形成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四是全速推进项目,抓好工作落实。

省农业农村厅帮扶工作指导处(老区建设处)处长林主伟、乡村建设指导处处长程新清、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何霞、办公室副主任罗伊珊,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二级巡视员、社会联络部主任谢石南,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主任谢基林等出席座谈会。(社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