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湾区上空金雀飞,惠州文脉同赓续

——报告文学《湾区上空金雀飞》座谈交流会举行

更新时间:2022-05-17 来源:惠州小小说学会

高朋满座,大咖云集。5月1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惠州市会展中心三楼羊城晚报惠州全媒体传播中心召开。惠州市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邀约一众专家学者,围绕白雪报告文学《湾区上空金雀飞》,论述惠州市小小说的成绩与未来,透视蝶变中的“惠州文脉”,座谈交流会气氛热烈,不时擦出智慧火花。惠州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杨小清,惠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海东,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教授伍世昭,惠州市政研室原调研员、作家潘小平,惠州市东江公共文化研究所主任、评论家邓三君,惠州市文史专家、作家林慧文及市小小说学会雪弟、海华、李华生、白雪、雁鸣等参加了座谈。

缘起:《湾区上空金雀飞》,“扫描”惠州小小说现象

日前,惠州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白雪撰写了中篇报告文学《湾区上空金雀飞》,并在羊城晚报《惠州文脉》上连载。该报告文学分为四个部分,对惠州小小说的诞生和发展、小小说大课堂,以及小小说作家们,进行了全方位“扫描”。“作为惠州小小说成立、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参与者,我一直想写一篇总结性文章,梳理惠州小小说的脉络,挖掘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惠州小小说。也借此机会感谢那些大力支持、帮助惠州小小说的社会各界人士。”白雪讲述了创作这篇报告文学的初衷。

申平在会上介绍,惠州市小小说学会于2007年6月成立,当时仅有会员20多人,很少有人能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经过15年打造,实力强大的惠州小小说作家群已经形成,学会在册会员现在已经发展到110人。会员包括社会各阶层人士:工人、农民、公务员、自由职业者、学生、企业老板等。其中中国作协会员6人,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28人,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员36人。

近年来,惠州市小小说会员每年在各地报刊发表小小说作品和其他题材作品均在300篇以上,累计发表作品已达数万篇。先后有4人获得小小说领域最高奖金麻雀奖,15人的38篇次作品登上国家级选刊《小说选刊》,400多篇次作品登上权威杂志和各种年度选本,会员出版小小说作品集和小小说理论著作60多部,会员获得《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作品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200多项……申平如数家珍,向与会人员介绍“惠州小小说现象”。他说,惠州市小小说学会多次举办全省、全国性活动,并摘下了两块“国”字号金牌——“中国小小说之乡”和全国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惠州“小小说大课堂”),培养了一大批小小说作家,创作成果斐然,“惠州小小说现象”全国公认瞩目。

专家:共同赓续惠州文脉

杨小清认为,惠州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传承、发扬,惠州小小说学会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湾区上空金雀飞》写出了努力,写出了影响,也写出了探索中的精髓。惠州小小说要想进一步发展,还要在理论建设上做好文章,要进一步接地气,讲好惠州故事。邓三君认为,惠州小小说在申平的带领下,写出了名气,也探索出了一条和媒体合作的有效路径。围绕如何共同赓续惠州文脉,与会人员展开热议。伍世昭建议,要从题材上分类,进一步挖掘深度,拓展广度,提升升华,形成思潮与热浪;林慧文强调,要从细节上表现时代性、地方性,用文学创作讲好老百姓的故事。作为小小说理论研究者,雪弟表示,惠州学院学生以本地作家为对象,作了一些研究,并写进毕业论文。惠州学院《小小说时代》也为学院开展小小说创作与研讨提供了平台,接下来将加强研究工作,提升理论层次,真正挖掘和总结惠州小小说现象的内在。

潘小平、李华生、海华等认为,羊城晚报《惠州文脉》自创刊以来,对挖掘惠州历史文化,梳理传承惠州文化精神,激发本土文学创作,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中对惠州市小小说给予的热情关注,更是为人称道。《惠州文脉》创刊号就推出了惠州市小小说专版,此后不断推出小小说作品及评论,推出惠州小小说作家专访。惠州小小说作家能有今天的成绩,与《惠州文脉》的大力推动密切相关。《湾区上空金雀飞》是反映惠州市小小说学会业绩的报告文学,《惠州文脉》能够拿出珍贵版面给予连载,这是对惠州市小小说事业的支持与鼓舞,也是为了擦亮惠州小小说这张“文化名片”,使惠州的“文脉”更加丰富多彩。

徐海东:愿作文艺工作的服务员

徐海东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自己既是一名机关工作者,也是一名文艺服务员。现在市文联正在出台相关文艺作品扶持奖励办法,对各个领域为惠州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作出重大贡献的创作者和作品给予奖励,大张旗鼓正向激励文艺创作者,传递作品正能量。“惠州是一座千年古城,小小说学会将创作与地域元素相结合,联合羊城晚报等媒体,进行了很好的传播。惠州小小说现象加深了我对文艺的理解,文联就是联合,同时也是文恋和文链,就是要热爱这项工作,做好链接与传播。”徐海东对惠州市小小说学会接连拿到两块国字号金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同时提出,文学创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共同挖掘讲好深藏的历史文化故事;要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与老百姓紧密相连,引起他们的共情与共鸣。

会议还围绕如何挖掘和展现惠州这座岭南名郡的时尚魅力,文学创作如何展现人性、深入灵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