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张培忠同志参加省作协创研部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2-05-19 来源:广东作家网

5月13日上午,省作协创研部在9楼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出席会议。会议由创研部主任周西篱主持。

会上,创研部全体人员就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作逐一发言,大家谈工作、谈学习、谈认识、谈体会,一致认为,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部门和支部班子的带领下,创研部齐心协力,完成“粤港澳大湾区作家作品系列研讨会”,《广东文学通史》《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广东文学蓝皮书(2021)》编撰、出版以及中国作协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征集推荐等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接下来将继续立足岗位,发挥优势,不断推动工作迈上新台阶。

陈昆表示,创研部上半年工作开展扎实有效,部门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同志们发挥各自专长和主观能动性,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主动走出自己的“舒适区”,适应部门和岗位的新要求,讲团结、讲配合,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接下来面临新的任务、新的挑战,要再接再厉、团结协作,进一步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同时要加强支部建设,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目标,为推动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广东文学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张培忠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作为广东文学“三支队伍”中的文学研究队伍,创研部职责和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家对此要有清醒的自觉和清晰的认识。目前创研部在体制重构、人员配置上较以往有了明显改观:党政融合较好,干部队伍整齐,部门工作卓有成效。接下来要继续抓好日常业务工作以及《广东文学通史》《广东文学蓝皮书》《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等工作,努力培育网络文学新的增长点,不辜负党组的信任和重托。一要加强学习。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马克思等经典作家文艺思想、中华传统文论、西方文论等,坚持用理论推动指导业务工作。二要加强谋划。做到面向全省、对接中国作协,时刻关注全国文学理论前沿,加强与文学名家的合作交流,培养作家和战略文学家。三要加强落实。《广东文学通史》坚持月度会议,并于6月初召开工作推进会,同时落实好“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做到党建业务两手抓。四要加强配合。工作上要做到统一行动听指挥,同时加强日常谈心谈话,确保心齐气顺。五要争创一流。在全国范围内争创一流创研部,更好地发出广东文学的声音。六要确保安全。特别在涉及评奖、网络文学等方面要做到廉洁自律,确保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